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有形有力有效—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再获团中央表彰!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4-03-15 】

近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表扬通报》,我校团委荣获“表现突出单位”荣誉称号,由我校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教授组建的“针药并用,同心振乡”实践创新医疗博士团服务队荣获“表现突出团队”荣誉称号。

undefined

(校团委荣获“表现突出单位”)

undefined

(“针药并用,同心振乡”实践创新医疗博士团服务队荣获“表现突出团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广大医药类高校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的实践行动展现医药学子的青春担当,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于2023年暑期开展“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组织号召,组建了356支社会实践队伍,其中62支队伍承接团中央专项,5支队伍承接团省委“鲁喀专项”,设立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9项(226支队伍),凝练17个特色品牌,共8000余名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山东中医药大学“针药并用,同心振乡”实践创新医疗博士团服务队围绕“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有序开展爱心义诊、健康宣讲、中医药传承实践等活动,助力基层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医药学子的青春担当。

一、医心精诚绽芳华 青春启航志愿行

2023年7月,山东中医药大学“针药并用,同心振乡”实践创新医疗博士团服务队赴枣庄市台儿庄区开展“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社会实践活动。针灸推拿学院杨继国教授、附属医院张云杰教授、刘源香教授三位博士生导师进行指导。

undefined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药并用,同心振乡”实践创新医疗博士团服务队合影

二、义诊下基层,服务暖人心

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服务队组织专家进行爱心义诊。团队杨继国教授、张云杰教授和刘源香教授在台儿庄区中医院进行义诊活动。医疗团队的各位专家采用“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亲切嘱咐患者服药的注意事项,对群众们提出的疑问,给予详细解答和保健指导;针对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的治疗,专家们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治疗科普。在此过程中,博士团服务队的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医疗的环境与省城医疗环境的不同,更能体会到基层人民想要获得更优质医疗资源的愿景,这也更坚定了这群医学学子未来在临床上更加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以解决患者痛苦的信心与决心。

undefined

杨继国教授、张云杰教授和刘源香教授在进行义诊活动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药并用,同心振乡”实践创新医疗博士团服务队

在台儿庄区中医院义诊纪实

三、传承中医医术,助力基层医疗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文化建设,夯实台儿庄区中医药从业者的理论基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山东中医药大学杨继国教授,张云杰教授,刘源香教授进行山东省名中医临床培训班暨中医经典全科化培训班学术讲座。

undefined

山东省名中医临床培训班暨中医经典全科化培训班学术讲座

培训班上,杨继国教授讲述督灸疗法,重点提及督灸疗法对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疗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激发起学员对督灸疗法的强烈兴趣。

undefined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教授

张云杰教授从临床实践出发,结合中西医理论,详细介绍了急腹症的分类、诊断和治疗方法。他还介绍了常见的急腹症类型和其特点,以便医务人员能够更好地进行鉴别诊断。

undefined

山东省中医院普外科博士生导师张云杰教授

刘源香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医对于偏头痛的认识和治疗方法。除了药物治疗外,中医还采用了许多非药物治疗方法来缓解偏头痛。

undefined

山东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博士生导师刘源香教授

本次培训班通过系统性、全面性地介绍中医经典理论和实践技能,提高了基层医疗人员对于中医药的认知水平和应用能力,用中医力量助力健康中国。

四、宣传推广中医术,实践调研得新知

服务队成员们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讲解中医药养生和保健知识,发放中医药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完成相关的调研活动。调研围绕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展开,如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扶助正气等。同时服务队宣传中药内服和针灸、推拿、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常见的中医外治疗法,不少群众对这些简单易行、安全性高的中医药外治疗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学习掌握一些简单的疗法来给自己和家人治疗,缓解病痛。团队成员利用所学知识,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社会实践中拓展自身素质,发扬大学生爱国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为国为民”,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

undefined

队员们在宣传临床常见病的中医健康知识及中医特色疗法

本次表彰是对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高度肯定。下一步,学校各级团组织将不断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深化实践育人工作格局,推动社会实践育人工作精准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青年学生在火热实践中坚定信念、开阔视野、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用足迹践行青春力量,用实践谱写新时代篇章,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