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 正文

学校组织“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赴临沂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1-15 】

2022年1月6日至7日,学校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赴临沂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副校长徐杰出席本次活动。

学员们首先来到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的鲁南制药集团,参观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鲁南制药集团展览馆,聆听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无私奉献、大爱至深、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先进事迹以及鲁南制药的五十年光辉发展历史,体悟老一辈企业家振兴民族医药、勇担社会责任的崇高精神境界。

探访战争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在河东区华东野战军纪念馆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中,那一座座庄严肃穆的雕塑、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生动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不畏困难、冲锋向前的大无畏精神;纪念馆还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生动形象地还原了部分当时战士们生活和战斗的场景,让学员们对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有了更直观、更清晰、更深刻的感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体验了特色课程——《红色沃土上的鱼水之歌》沂蒙红歌课堂。《沂蒙山小调》《识字班里真模范》《跟着共产党走》……一首首红歌此起彼伏,在教唱过程中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了内心深处的红色革命情怀。

追寻党的足迹,弘扬革命精神。7日一早,学员们赶赴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进行参观学习。在这座抗日的丰碑下,学员们记下了一个个英勇无畏的名字,辛锐、陈明、程克、邱则民、汉斯·希伯、方兰婷……将革命先辈不畏强敌、舍生忘死、逆境奋起、顾全大局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铭记心中。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伟力。活动的最后一站,学员们来到了位于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嫂纪念馆。在纪念馆各展室内,学员们凝望着一幅幅真实生动的老照片,切身感受沂蒙人民“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无畏精神;在观看沉浸式演出的过程中,学员们被感人至深的剧情、新颖的表现形式深深吸引,跟着演员们一起唱响《沂蒙山小调》;在红嫂生活体验展区,学员们体验纺线、推磨等传统农作劳动,对“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引导大学生骨干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遗志,弘扬民族精神,用奋斗的青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办公室、团委相关人员,学团干部代表和大学生骨干等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