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FM1958 > 正文

FM1958 | ​《认识病毒》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05-08 】

《认识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给国家带来了严重的灾难。现在,疫情即将结束,胜利就在眼前。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病毒到底是什么。在以后的生活里我们应怎样预防。

认识病毒

来自青春山中医

本期主播:

中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副教授 王媛

01

什么是病毒?

病毒不是细胞,也没有细胞核,如果不依靠宿主(比如人体或动物),病毒是无法复制和繁殖的。在结构上,病毒是由一层蛋白质外壳包裹着遗传物质——DNA或者RNA。当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后,会利用细胞来复制自己的基因,复制完成后便会瓦解破坏宿主细胞,释放千万子代病毒大军然后感染其他更多的细胞。

关于病毒的种类,如果按照宿主来分类,可以分为动物病毒、植物病毒、细菌病毒(即噬菌体);如果按照遗传物质来分类,可以分为RNA病毒和DNA病毒;如果从形态上划分,可以分为球状病毒、杆状病毒、链状病毒等等。最近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是根据形态划分的,因为在电子显微镜下看长得像一个王冠一样,所以叫做「冠状病毒」。冠状病毒是具有包膜的正链RNA病毒,主要感染哺乳动物和鸟类,其中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一共发现了7种,其中有3种可以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第一种是2003年的SARS病毒,引发了非典;第二种是2012年发生在中东地区的MERS病毒,全称是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第三种就是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

很多病毒的外壳蛋白进化的与生物体所需蛋白尽可能相似,以迷惑细胞表面的识别蛋白让其进入。冠状病毒的冠状突触就是和细胞表面识别蛋白结合的受体,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更是在蛋白质外壳之外演化出了一层囊膜,其囊膜的主要成分是糖类和脂质物质,要知道细胞膜的主要成分就是磷脂,脂类物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互相融合,病毒就更容易进入细胞内。

02

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感染患者的?

病毒要进入细胞,细胞上就必须有它对应的「受体」。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和2003年的SARS一样,受体都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病毒要感染人类首先得接触到有这种酶的细胞,完成受体结合,而我们恰好有这种细胞就暴露在空气中——「黏膜」。黏膜的意义在于分泌黏液,保持湿润,而我们的嘴唇、眼睛、鼻腔和口腔里都有大量的黏膜细胞。当新型冠状病毒以某种方式接触到你的口腔黏膜,它就可以通过其衣壳的「刺突糖蛋白」(S,spike protein)与人类细胞中的ACE2受体结合,感染就开始了。病毒借助宿主细胞提供的原料、能量和场所合成核酸和蛋白质,而在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到生物合成阶段,胞浆中使没有病毒颗粒的,这段时间就是「潜伏期」。新型冠状病毒极其狡猾,潜伏期长达14天。等到大批量的病毒组装完成后,宿主细胞膜破坏,被感染的细胞土崩瓦解,释放出病毒颗粒,细胞迅即死亡。每个被感染的细胞都会产生成千上万新的病毒颗粒,蔓延到气管、支气管,最终到达肺泡,引发肺炎。

感染完成后,传播也不是难事。首先是「喷嚏」,你会喷出10000个以上的飞沫,最远传到8米以外;然后是「咳嗽」,大约1000-2000粒飞沫,最远6米;即使是平静的说话,每分钟大概也会产生500粒飞沫。100微米以上的大飞沫因为足够重,会在10秒内落在地上,而小飞沫们会形成雾云,他们会在空气中迅速蒸发变小,成为干燥的「飞沫核」。上皮细胞蛋白质会包裹着冠状病毒在空气中飘荡,接触其他人的黏膜。黏膜感染、空气传播,这就是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这么容易传播的原因。

03

人体免疫系统是对抗病毒最坚固的屏障

对抗病毒和细菌这样的微生物疾病,一直以来,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是最坚固的防线和最好的医生。当病毒通过呼吸进入肺部之后,就会和人体的免疫系统展开竞赛。当人体的第一个细胞被感染濒临死亡的时候,这个细胞会在死之前释放出信息蛋白,告诉身体病毒的入侵。这个信息通过效应T细胞传到全身,促进机体调动白细胞游离到肺部,通过血管来到肺泡处吞噬病毒。但是这个过程能否完全消灭病毒取决于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也就是免疫系统的反应速度和能调动的免疫细胞的数量。因为只要有一个病毒入侵细胞成功就会利用这个细胞复制出成千上万的病毒,然后这些病毒再次入侵其他细胞形成链式反应,指数级别的感染速度对免疫系统提出挑战。

如果某种病毒已经多次入侵人体,那么人体的组织液当中早已充斥了相关的抗体,在入侵细胞之前就将其标记,然后招来白细胞将其吞噬。但是对于整个人类都未见过的新型病毒或者说变异病毒,就没有现成的抗体了,免疫系统无法精确识别敌人,只能靠天然免疫对抗病毒,引起一系列炎症反应。

04

如何防范“无症状感染者”?

有些感染者由于免疫系统比较特殊,会出现病毒感染保持在一定规模不再发展,形成较长的潜伏期,也就是病毒存在于体内并具有相当的规模但还不足以引发强烈的症状,即「无症状感染者」。这时候被感染者的活动能力没有受限,肺部保持气体交换的同时也在和外界交换着病毒,这样的感染者也具有传播病毒的能力。

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让不少人担心:“隐性的危险”该怎么防控?无症状感染现象在传染病里比较常见,对此既要重视,但是又不能过度解读。防范有症状、无症状感染者,对于健康人群所采取的防范措施来讲,没有差异。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还是要提高一份警惕。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比非典病毒强,目前确认的传播途径有密切接触、飞沫传染、气溶胶传播,在密闭环境中,病毒可在空气中生存几个小时。气温对杀灭病毒作用不大。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我们国家已经将国内本土疫情基本给控制住了,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已经完全攻克病毒了。新冠病毒很可能会成为像流感一样的病毒,不会自行消失,未来与人类可能长期共存。

05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真的有助于减少呼吸道病毒的传播吗?科学家们发现外科口罩能显著减少冠状病毒RNA在气溶胶里的检测量。这些结果提示外科口罩能预防有症状的个体传播人类冠状病毒。因此新冠病毒感染者佩戴外科口罩,可能可以帮助减缓病毒的传播。

我们每个人如何做好防护呢?我们要加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分餐制、用公筷、保持社交距离、开窗通风、清洁消毒、生病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这些方法是大家要长期坚持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前,首先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防疫,以科学精神做好抗疫工作,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扫描二维码收看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