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FM1958 > 正文

FM1958 |《发现本草之旅》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04-22 】

《发现本草之旅》

本草是门古老的学问,且博学至今,与人类息息相关。在此为大家介绍一本书籍,《发现本草之旅》,入门不难,开卷有益,愿大家一起发现本草之道,领会自然之心。

发现本草之旅

来自青春山中医

本期主播:

中医学院金匮要略教研室讲师 刘芳

研读本草为什么?

有人说走出去,是为了诗与远方。

这应当是远大的理想。不仅要有诗与远方,也要有生活的苟且。

本草学中有诗与远方吗?有的,但它更有“生活的苟且”!研读本草,完全可使它成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生长壮老已,物我两相宜,最该是人在生活中的“苟且”。与生命中的疾病作斗争,是至为重要的人生“苟且”。人类认识疾病,基于人类认识自然与认识人类自身的方方面面。由之,本草学从容易起始,又需要从易走向难。需要从认识表象到认识本质,需要从感性上升到理性,需要从普遍上升到哲思。

如此说来,研读本草,可以让我们从近处的“生活苟且”走向“诗与远方”。而从本草的辨识上升到治病祛疾,寻求健康,完备人生,进而得求哲学的思考而得闻天下大道。我们沿着古人的认识之路,重走本草之旅,既有助实用,也能获得最深刻的哲思。

“天下之道不可不闻也,万物之本不可不察也,阴阳之化不可不知也。”

这是1977年在安徽阜阳双古堆第二代汝阴侯夏侯灶墓中出土的汉代竹简《万物》之所言。

阜阳出土汉简《万物》,内容是古人讨论药物的药性、疗效及采药方法的。文章一开头讨论的不是药物本身,而是人类认识终极的问题——“闻天下之道,察万物之本,知阴阳之化。”

本草是实用的,它能够为人类解决一定的难题。本草又是精神的。它像一篇篇亘古的日记,记录下古人与后世或同或不同的奇思妙想。里面或有大智慧与大哲理。研读本草可以无用,更可以有用或有大用。其大用,在这儿值得强调,“闻天下之道,察万物之本,知阴阳之化”,这也是我们研读本草的深刻目的之所在!

(扫描二维码收看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