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FM1958 > 正文

FM1958 |《永怀赤子之心,致敬平凡中的伟大》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04-15 】

《永怀赤子之心,致敬平凡中的伟大》

2020年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正在慢慢复苏,我们的生活,也正在有序地重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们,是千千万万个平凡家庭中的妻子、丈夫、儿子、女儿、父亲、母亲……却又是一个个不平凡的英雄。76天的自我隔离,76天的艰苦鏖战,76天的生死考验,是每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

致敬平凡中的伟大

来自青春山中医

本期主播:

健康学院中医养生学教研室讲师 亓英姿

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4月8日,武汉封城76天。

穿梭不息的车流消失不见,光谷广场空旷寂寥,长江没有汽笛声,那是从未有过的景象。唯有发热门诊的就诊长队蜿蜒曲折,4万医护大军正八方汇聚,他们力争跑得更快,才能从死神的手里抢回病人。封城的第二天是大年三十。这天晚上,一些送餐小哥接到了很多奇妙的订单,有包子、粥、饺子,备注栏上写着“随便给一个护士……” 大年初三,闪烁的灯火里,很多武汉人打开窗户,声嘶力竭,“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夜空,有的人流下眼泪,有的人高呼加油。

这是一场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隔离,举国动员中,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6.3万名公安民警、5.6万名公安辅警,总人数超过10万名的社区工作者、注册志愿者、机关干部筑起人民防线。

那些平凡的人们,不甘缺席,留给我们最多的感动。54岁的武汉志愿者何辉走了,他加入的团队义务驾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被人们称为城市摆渡者。肖贤友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用颤颤巍巍的手比划着,医护人员拿来了纸笔,他吃力地在白纸上写下“我的遗体捐国家”7个歪歪扭扭的字……

时间,一天天过去。总有一天人们会摘下口罩,不再提及可怕的病毒。2020年的冬天必将刻骨铭心,尽管它充满了温情、乐观、奉献、感人肺腑的人性注脚,但它的底色永远都是悲壮、悲凉及悲痛。

76天,我们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思考何为珍贵,又为何出发;我们看到争吵、冲突,也看到共情,勇气和拯救。在疫情这场大考中,那些“以人为本”的初心总是更能经受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这是每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在76天里书写的奇迹。

(扫描二维码收看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