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子风采 > 正文

韩金哲——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15 】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韩金哲,男,1997年06月出生,山东潍坊人,中共党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卫信息)专业02班学生。在校期间,任班级班长,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全国中医药院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优秀奖,“新大陆杯”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赛三等奖等奖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目前已推免至山东大学。

做“眼中有光”的青年

  以理想照亮青春航程,把握方向,锚定实干奋进的“坐标系”。“中医药背景是我的优势所在,医疗信息化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将‘医工融合’作为追求和使命”,自入学起,韩金哲对自己的定位就有清晰的认识。他总是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心,对专业上的新鲜事物充满着求知欲。在专业学习上,他总是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勤能补拙,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但我争取做最努力的那一个。”从实验室到全国竞赛的舞台,从课堂到“三下乡”支教的讲台,从山中医走向更高的平台;理论与实践的距离用坚实的脚步去丈量,梦想与现实的落差用不止的奋斗去拉近,作为一位永不服输的热血青年,韩金哲以拼搏之笔书写着灿烂的青春之歌。

做“脚下有路”的青年

  以奋斗书写青春答卷,勤于学习,掌握攻坚克难的“真本领”。韩金哲一直主张以赛促学的观点,将自己许多的创新点通过计算机相关技术表现出来。他认为,创新是为了更好的应用,脱离实际的创新并不是真的创新。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韩金哲同学十分注重知行合一,发散性考虑问题。作为医药IT人,韩金哲也一直将医工融合作为自己的使命与责任。2019年,韩金哲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级SRT项目《基于虚拟现实的药用植物的模型构建的探究》,在探究药用植物三维建模方法的同时,搭建了药用植物仿真学习平台。在本科阶段,他总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东西,微信小程序、Java开发、硬件开发、三维建模与虚拟现实、机器学习等等,各个方面都有涉猎。不止一个夜晚,送走星辰,迎来朝阳,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将会有所收获,韩金哲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推免资格,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做“肩上有责”的青年

  以担当彰显青春力量,务求实效,交出真绩实效的“好答卷”。在工作上,韩金哲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在担任班长期间,对待班里工作一丝不苟,有着较强的责任心。他深知,教育工作,在于因材施教,班级工作,亦是同样的道理,班内六十多名同学,性格迥异,只有从各方面了解每一位同学,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他极其善于观察同学们最近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主动沟通。就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方式,使得韩金哲很快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也拥有了良好的口碑。他所带领的班集体,在全专业中成绩优异,曾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5月,韩金哲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参与我校团委相关工作。参与全校的团学工作,他变得尤为认真谨慎。在任职期间,韩金哲同学积极学习团中央和团省委下发的文件精神,积极协助团委领导、老师开展相关工作。开学健康监测,各类大型考试的健康监测,无论是夏天的烈日下,还是冬日的寒风中,在我校疫情防控的前线总能看到韩金哲的身影。深入社区,主力校地合作,协助长清区文昌街道第五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街道领导对工作小组的工作成绩和工作作风提出大力褒奖。参与组织筹备我校第六次团代会、第八次学代会、第四次研代会、高校防艾评估工作访谈会、青马工程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大型活动。

做“心中有德”的青年

  以品行展现青春风采,学以致用,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韩金哲曾两次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菏泽和日照两地的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支教。在驱车百里,几经周折到达菏泽市牡丹区瑞欣希望小学后,韩金哲发现,这里的一切和想象中不一样。映入眼帘的是颇为完备的基础教育设施、满是现代化气息的各种功能性教室。他和团队成员在感受到社会爱心力量的同时也很快发现了问题:由于师资力量的匮乏,诸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却并没有各司其职,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价值。韩金哲连夜召集小组成员召开会议,重新规划教学方案,因材施教,设计课程。他带领成员转变思路,让孩子们自己去发现兴趣。通过带孩子们调试显微镜、擦拭玻片标本,观摩美术室、音乐室,清理人体骨骼、器官模型,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向他们普及日常生理卫生知识、带领他们感受艺术的魅力。在日照市东港区上蔡庄村支教时,韩金哲以蓝莓为切入点开设中医药特色课程,启发孩子们从蓝莓的种植了解家乡区域地理;从蓝莓的产业化生产了解家乡经济发展;从蓝莓的药用价值,探索现代医药科技的奥秘。韩金哲及其团队的中医药特色课程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并被菏泽电视台、日照电视台先后报道。韩金哲同学也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优秀学生”,所在团队也荣获省级“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沟沟坎坎,越过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大学四年,韩金哲一直在享受着他的青春,尽管这一路充满着艰辛与坎坷,但他也从未放弃,毕竟这一切,如彩虹般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