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子风采 > 正文

赵文瑞——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8 】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

  赵文瑞,女,2000年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药学院2018级药学专业学生,曾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学生会社团联合会主席、药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曾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中医药大学‘榜样的力量’十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曾获2021年度“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连续多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5次,校级奖项12次,院级奖项6次,2022年以优异成绩保送到中国药科大学攻读硕士。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2018年金秋九月的太阳格外明媚,赵文瑞满怀憧憬与期待踏上充满文化气息的济南大地,来到位于“扁鹊故里”长清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从此便开启了她充实、畅意、收获满满的大学生活。在新生见面会上,听到带班师哥师姐对大学生活的介绍,了解到有保研相关政策后,便明确了大学四年奔跑的方向。四年间,她为既定的目标付诸实践与行动,时刻保持对专业学科的热忱,在学业上的不懈努力,游览于知识碧落,扬帆于学术远洋,夯实基础,击破难点,与中兴湖朗朗书声相伴,借教学楼柔和灯光作烛,终于聚沙成塔,学有所成,连续三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最终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成功推免到中国药科大学。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她凭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努力,将她梦想中的大学变成了她的大学。成功保研后的一年里,赵文瑞继续为未来的科研生活做准备,密切关注学术动态,主动联系导师,定期阅读文献并归纳整理。她将憧憬注入梦想之中,让热爱迸发能量,积蓄力量,收获回报。在她看来,大学生活就像一副多米诺骨牌,每一次机遇的产生、每一项优异成绩的取得就像一张张牌,它们常常环环相扣,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不能错过推倒第一张牌的机会,更不要缺失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以生在勤,不索何获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在完成学业之余,赵文瑞积极参与到学校各类文体活动以及学生工作当中,学校各类合唱比赛、朗诵比赛、迎新晚会均能看到她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还记得2019年学校“五月的鲜花”朗诵比赛中,她作为学院参赛队伍中唯一一个低年级领诵,舞台经验不足、训练时间短、对手实力强……一系列压力接踵而来,她没有轻易退缩、轻言放弃,除了常规的团队训练外,赵文瑞还给自己定制了一系列训练计划,反复观看央视朗诵节目、不厌其烦地背诵稿件、录制不同语速不同感情的音频找师哥师姐指正修改,有时在吃饭时都反复观看前一天排练的视频,不断斟酌更好的表现形式,最终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赵文瑞四年来先后担任过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学生会社团联合会主席、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等众多职务,在一次次工作中树立学习观念,培养创新务实的工作态度,勤学中修身,工作中锻炼,总结中提高,律己中升华,以增强政治素质、思想境界和个人能力为目标,尽力做好每一份工作。如果说大一、大二参加各类活动是出于对新环境的热情和对新事物的猎奇,那么大二之后竞选学生工作职务则更多的是提升自我的锻炼和塑造自我的修行,到后来则逐渐演变成一种热爱与责任,她及时传递每一条学院下发到班级的通知,关注党支部内每一位党员的发展进度,审核每一份社团递交的活动策划申请书,协助老师完成团委的每一次会务安排。虽说四年来,学生工作和学习更多地处于一种争夺时间的局面,但学生工作也不失为单调学习生活的一份调味剂,充实的学生工作使她收获了很多:策划一场晚会所需要的全局观、组织活动的协调能力和处理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以及共同奋斗后所激荡出来的珍贵友谊,正是这四年的点点滴滴,使她遇见了亲切的老师、珍贵的朋友和更好的自己。

青春之我,勇担重任

  以青春之我,担时代重任,赵文瑞还积极投身的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初,时值新冠疫情爆发的紧张关卡,看到社区的公众号正在招募基层防疫志愿者,她主动报名加入其中,在这期间她积极协助居委会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相关会议、张贴核酸检测公告、入户进行居民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录入居民身份信息、发放相关防疫物资等。“当时我没有多想,也不觉得多害怕,只想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赵文瑞说道。疫情期间她还多次组织召开主题团会,带领班级同学们从日常消护、身体锻炼、心理调节等方面进行疫情防控,并督促同学进行线上网课的学习,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动态。

  越是艰险越向前,正亮出中国青年本色。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春季的开学学校采取了分批错峰返校的方式,作为学生干部,赵文瑞主动提出提前返校,协助老师进行返校的健康监测工作安排,在学校六次分批返校中进行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共计测温10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参与于我校开设考点的研究生考试、执业医师资格证考试、建筑师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等测温工作近十次,2022年的那个冬天格外冷,凌晨五点的山中医南大门还迎着月亮,已经有了她和小伙伴们忙碌的身影,为陆陆续续前来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师哥师姐保驾护航,送来考试日的第一缕阳光。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韶华向远,浮生未歇,本科阶段的结束,是上一段落的结语,也是新一篇章的开启,山中医带给她的“厚德怀仁、博学笃行”之箴言,她也将带到未来所行之处的每一个角落,前路虽远,步履不停,荆棘载途,亦无畏惧,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