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子风采 > 正文

王玥翔——野蛮生长,永不仿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5 】

野蛮生长,永不仿徨

  王玥翔,男,2000年出生,山东烟台人,中共党员,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曾任共青团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兼职副书记、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班级班长。在校期间曾获得“十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荣获山东中医药大学首届校长奖学金,并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目前已推免至东北大学继续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

志存高远,行者无疆

  成长是无尽的阶梯,一步一步的攀登,回望来时的路,会心一笑;转过头,面对远方,无言而努力的继续攀登。正如塔尔莱特·赫里姆曾言:“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都不会是顺风。”

  2018年的九月份,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园内热闹非凡,年轻兴奋的面孔处处可见,新入学的同学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王玥翔也是其中的一员,经历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熬过了漫长的黑色七月,他终于盼来了那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但当他正式开始自己的学习生活时,他开始找不到方向,他拥有太多的自由时间,却无从分配,这使得他开始变得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与方向在哪里。

  但幸运的是,王玥翔遇到了许多优秀得耀眼的人,他与他们相互陪伴、携手并进,每一次困难时的帮助、失意时的陪伴、快乐时的分享,都在不断地使他从中学习,不断地进步。慢慢的,他不再迷茫、不再彷徨、却多了一分气质、一种风度。同时,他在体验成功、收获、快乐的时候,也学会了如何去面对挫折和失败,进一步转变了自己的观念,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能力,学会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自身的缺点与不足,学习辩证地分析、判断自身在生活于学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志存高远,行者无疆。星霜荏苒,王玥翔已毕业近一年时间,但他常常会回味那已逝去的四载年华,那段时光不仅让他学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使他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贵难如此,只有在追求更高价值目标的过程中,他才能感受到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厚德怀仁,博学笃行

  厚德怀仁,博学笃行。这短短的八字校训成为了王玥翔一生的座右铭,时至今日,他还常常思索母校的校训对他的影响,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校训,更是使其日后能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道德丰碑。

  刚进入大学,王玥翔就竞选了班级班长的职务,同时还兼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本来他以为这只不过是一些平平无奇的工作罢了,但随着时间的更迭,他逐渐从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赏识别人的优点,包容别人的不足。同时,他也学会了感恩,感谢生活给了他磨砺自己的机会。他开始变得与人和善、事事谦虚、对人宽容以待。慢慢的,他成为了一盏明灯,既照亮了周遭的人,也温暖了自记。此时,他第一次体会到校训“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真正含义。

  正如《大学》中所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后之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能后而虑,虑而后能得。”四年的大学生活给予了王玥翔获得“自知、自立、自制”能力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仅是他今天驾驭生活的需要,也是明天走向社会、适应快节奏生活,成为开拓的创新性人才必备的意志品质。

抨斥礁石,启明晨曦

  鲁迅先生说,“伟大的成绩和辛酸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小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关于学习,王玥翔第一次从初高中阶段的被动学习模式转换到大学的主动学习模式。由于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多,初入大学时,他也渐渐产生了懈怠和偷懒的想法,以为只要考前突击学习“凑合”着及格就行。就这样,他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半年的大学时光,但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犹如一记惊雷,将他从深渊中救赎而出。蓦然回首,看到自己虚度的时光,荒废的学业,蹉跎的青春,他开始反思与忏悔,并为自己确立了目标,并不断地为之奋斗。

  大学的旋律,低潮高潮,抑扬顿挫,有时候他也会被刺得遍体鳞伤。无知,暴躁,迷茫如巫婆一样对他死缠烂打,但是他一直坚定不移的向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不管是学习上的进取,还是工作上的精益求精,抑或是踏入社会的初步实践,他学会了瞻远,学会了目观全局,学会了摆正心态,调整战略政策,从而达到自己的期望值。尽管各种挑战,困难和挫折会扑面而来,但他从事勇敢面对,并品味这种亲临他生命的无尽享受和欣悦。

  成长的过程也是认识生命的过程,雏鹰振翅千次,寻得长空是归处,鸣蝉蛰伏寒暑,方知夏日可颂。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瞬间,每一段当时惘然的情感,每一幕心弦微颤的场景,共同交织成记忆的血管,输送滋养一生的感动。人生的意义在于感受,在于深思每一场邂逅的因果,在于以感激之心迎接每一个平凡的落日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