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3—2024学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大学生话剧社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4-01-30 】

前言

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社团活力,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积极响应团中央基层建设部、中国青年报社关于2023—2024学年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的要求,山东中医药大学团委推出“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系列推文,集中展现我校学生社团建设发展成果和典型经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我校学生社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期推送展示的是2023—2024学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活力社团”——大学生话剧社,让我们一睹他们的活力与风采吧!

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话剧社(以下简称“话剧社”)成立于2003年,以“感悟生活、享受青春”为宗旨,以“热情、纯粹、鲜明”为精神指导,为全校师生奉献充满现代感、大学风的校园戏剧。

夯实基础,不忘初心

“声乐、台词、形体和表演”是一个话剧演员应具备的基本功。我校作为中医药院校,其学生话剧基础相对薄弱,加入话剧社多源于热爱,因此,话剧社成员需勤练话剧基本功。除周末外每天早晚由话剧社教练部带领全社进行晨练,练习话剧基本功如腹式呼吸、气泡音、司音等。话剧社坚持进行普通话练习,采用临时小剧场形式让演员临场发挥,提高即兴表演能力;通过采用边玩边练的模式,促使交流,提高大家的默契。

年度特色活动|金星杯之演员请就位

金星杯之演员请就位分为剧评和表演两个模块。剧评大赛面向全校征集优秀剧本创作和优秀剧读展示,为爱好剧本创作和喜好剧本研读的同学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表演大赛面向全校选角,由话剧社提供剧本导演,多个剧组共同海选演员,对于入选演员由各剧组导演带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排练,为热爱表演的同学提供训练和表演的平台。进一步增进同学们对话剧的了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社团文化节活动|年度大戏

话剧社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话剧舞台表演。话剧社每年自编自导一部年度大戏,或结合时代特点,亦或宣传学校文化,一次又一次为山中医学子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也给热爱话剧表演的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二十载春秋韶华,话剧社在话剧表演之路砥砺前行。在话剧社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年度大戏面向全校海选选角,历时一学年的辛勤排练,经过数次彩排,将整个话剧社的心血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是最能体现话剧魅力的表演。

历年年度大戏名录及其荣誉如下:

国学中医,演学结合

山东中医药大学坐落于扁鹊故里,山水长清,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大学生话剧社以学校三张名片“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为依托,探索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新方式,决定以神医扁鹊为主角创作扁鹊系列的原创话剧,截止目前已创作扁鹊四部曲,分别是《扁鹊 扁鹊》《医宗·鹊起》《医宗2 绚烂》《医宗·无双》。以此为契机对中医药历史人物进行宣传,将所学中医知识与话剧表演相结合,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还原扁鹊人生。进一步宣传学校、传播中医药文化、擦亮三张名片,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创新探索。2016年,《扁鹊 扁鹊》以扁鹊跌宕起伏的经历与中医药的成型发展紧密结合,塑造了一个令人钦佩的大医形象,歌颂以扁鹊为代表的中医开拓者的伟大精神,同时还借“医巫斗争”探讨当今中西医之间的争论,以扁鹊的献身精神和民本思想寄望当今医疗改革。

2016《扁鹊 扁鹊》荣登中国中医药报

2018《医宗·鹊起》

2018年, 扁鹊第二部《鹊起》再度上演,在第一部的基础上加以完善、丰富。该剧记录了扁鹊的一生,其中剧中扁鹊首次提出巫医分离体现了其思想的进步以及对百姓性命的重视。

2019《医宗2 绚烂》

2019年,“扁鹊”系列第三部《医宗2 绚烂》诞生。该剧目创意的采用古今结合的表达方式,通过演员沉浸角色扁鹊,回到古代展现神医扁鹊身怀济世救人之心也是一名普通人,表达他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思考;回到当下,通过表演医宗绚烂这部话剧,引发演员们对学习中医药的思考,找回那颗渴望成为一代名医的赤子之心。

2023年,由校党委宣传部、团委主办,话剧社承办,推出扁鹊系列第四部话剧《医宗·无双》,旨在进一步弘扬扁鹊文化,不断擦亮学校“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激励青年学子在发挥中医药优势中增强文化自信,唱响“山中医”品牌。

《医宗·无双》是一个从剧本、舞美到编导、表演均为本校师生原创的剧目,以扁鹊救虢国太子为主线,剧中一心为百姓性命考虑、专心研究医术的扁鹊与罔顾病人性命、醉心于权利的太医令之间形成鲜明对比,展现以扁鹊为代表的医者仁心的大医精神。《医宗·无双》的校内公演获得高度评价,成功登上中国中医药报报刊,光明网和人民日报国际均转载该报道。

2023《医宗·无双》

人民日报国际转载中国中医药报关于《医宗·无双》的报道

光明网转载中国中医药报关于《医宗·无双》的报道

同时《医宗·无双》荣获“扁鹊故里,康养济南”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作品征集中荣获三等奖,面向群众,以话剧表演为载体,向其传播中医药文化,探索科普之路。

对外交流,志愿服务

以艺术为载体,对外开放交流

参加“扁鹊冬令养生节”集暨济南中医药文化游园会

话剧社在“扁鹊冬令养生节”中作为汉服游园的NPC提供相关志愿服务。社团成员身穿《医宗·无双》等扁鹊系列的戏服为百姓提供中草药集章等服务,其中所集章印均为中草药如铁皮石斛、黄芩等,契合扁鹊主题,通过互动拉近文化与群众间的距离,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让更多老百姓了解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内涵,为中医药发展壮大注入新动力。

2023年5月份受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以下简称“齐工大”)山东戏剧社邀请,在其国重楼一楼报告厅参加《初见剧场》演出,与齐工大社团友好交流,为齐工大学同学带来了扁鹊故事,弘扬了中医文化。

展望未来

未来,话剧社全体成员将更加努力,不断推陈出新,推出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作品,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为校园话剧增砖添瓦,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扁鹊系列话剧,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之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