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3—2024学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丨大学生本草社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4-01-31 】

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社团活力,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积极响应团中央基层建设部、中国青年报社关于2023—2024学年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的要求,山东中医药大学团委推出“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系列推文,集中展现我校学生社团建设发展成果和典型经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我校学生社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期推送展示的是2023—2024学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活力社团”——大学生本草社,让我们一睹他们的活力与风采吧!

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本草社(以下简称“本草社”)始创于2012年,以“至精本草,薪火相传,丸散膏丹,我辈奋然”为宗旨,通过学术探讨,学习交流,加深同学们对中草药的兴趣,加深对中草药的认识。本草社以绿色环保的社团理念,结合我校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传承中医药文化。

缤纷活动趣味多,社团携手擘蓝图

一、《本草图鉴》中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历经千年沉淀,一直为人们所喜爱和推崇。而现代环保理念的提出,更是让人们对中药这一传统文化产生新的认识。本草社据此著《本草图鉴》,展现传统中药与现代环保之间的关系。

本草社成员通过拍照、调查、编辑的方式,记录校园内200余种常见植物类中药观赏植物的科属、分布,并配有彩色图片,历时3年时间完成,是迄今为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本以宣传中医药文化为主的本草类书籍。全书共有20余万字,配有高清图片885张,收录山东中医药大学95%以上木本植物及常见草本植物,共涵盖82科,共263种植物,对同学们了解当地本草生态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该书不仅是校园内植物类中药的鉴赏手册,也是理解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参考书目。

二、“妙手铸药魂”DIY设计大赛

“妙手铸药魂”DIY设计大赛注重考察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与想象力。比赛通过自主创作的方式,激发同学们学习中草药的兴趣,增强对中草药的认识,让同学们潜移默化中学习中药知识,提升独立见解性思维,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实现环保与中药的双重应用。

三、“扁仓杯”中医药临床知识技能大赛

“扁仓杯”中医药临床知识技能大赛,立足本草社自身优势,考察选手对中草药及其功效的认知,评选知识覆盖面广、实训能力强的中医药人。该比赛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让更多同学领悟中医药独特魅力,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弘扬中医药文化。

四、系列活动之游馆识饮片、中药小讲堂、游园识药

游馆识饮片作为本草社举办的特色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同学们参观山东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帮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中草药,更为直观的认识、了解、观察各种中草药,增强对其功效和作用的理解。

中药小讲堂和游园识药作为本草社的常规活动,旨在增加同学们对中草药知识的了解,培养对中草药的兴趣,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同学们对中草药的学习效率。

多方合作共助力,理论实践育新人

本草社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药植园、实验室积极展开交流与合作,提前规划发展方向,发挥绿色环保、传承创新并重等优势,本草社在校园内积极宣传绿色环保意识,向同学们传递保护自然环境、倡导绿色生活的理念,引领绿色环保的潮流,培养同学们对绿色医疗的兴趣。

传承之路有我,绿色优势尽显

一、“香薷以墨”书画展活动

为彰显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的使命担当,本草社积极联合其他社团申请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 “香薷以墨”书画展,以展现中草药文化与书画文化的密切联系,呼吁同学们传承中草药文化,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彰显我校文化特色。

二、“筑梦之行”支教活动

为普及中草药知识,本草社通过“筑梦之行”支教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对中药知识了解和学习的机会,丰富课余生活,传递了中草药文化,提高学生对中草药文化的认识,增强其资源保护意识,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三、登山采药活动

本草社在每年三月底举办登山采药活动,以锻炼同学们身心,培养大家的动手能力,更加深入了解中草药的生长状态和生活习性,增强大家在野外认知中草药的能力,以及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

本草传承亦创新,乘风破浪创佳绩

该社团通力合作,擘蓝图,在中药领域积极探索,通过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展开系列趣味创意活动。在该社团成员共同努力下,本草社荣获多项成就,多次荣获“中药支教优秀志愿者”、“杰出中药支教使者”、“星级社团”称号,还制作出特色香囊,书签等文创产品以推广。

丸散膏丹齐努力,本草展望谱新篇

中草药文化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具有深厚底蕴,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为文化传承作出重要贡献。回首过往,本草社恪守“求本远志”的精神,弘扬“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彰显社团无限活力;面向未来,本草社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遵循承“医本仁术”的大爱精神和“神农尝百草”的实践精神,不断推陈出新,在传承中发展中草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