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子风采 > 正文

岐黄薪火 星耀杏林 | 3位校友做客央视第五期《中国中医药大会》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4-03-30 】

3月29日晚8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中医药大会》第五期《益母春晖》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学校中医专业本科1979级校友、岐黄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赵瑞华,针灸专业本科1987级校友、岐黄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房繄恭,针灸推拿学(七年制)2002级校友、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许焕芳等3位校友做客第五期《中国中医药大会》,为大家解读中医妇科的诊疗智慧。

一、赵瑞华

赵瑞华校友作为嘉宾团专家在节目中解读了1973年12月在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西汉墓出土的中国最早的妇产科专著《胎产书》主要内容和其深远影响。阐述了两大中医治疗方法,即施术于体表或者用器具、药物通过体表达到治疗疾病的外治法,通过口服中药达到调理脏腑气血而祛病的内治法;介绍了调经促孕十三针的成就和影响力,女性临床表现多虚、寒、湿症状,适合艾灸,健康美为气血充盈、气血流畅,呼吁广大女性关爱自己,重视体检,作为学术带头人根据《丹溪心法》六郁提出解郁活血疗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内容。

简介

赵瑞华,学校中医专业本科1979级校友,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妇科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管理局领军人才—岐黄学者。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六批北京市级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名中医,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从事中医妇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近40年。主要进行中医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擅长治疗不孕症、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等疑难病。

二、房繄恭

房繄恭校友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走上中医治疗不孕不育行当的缘由,详细讲解了具有调经、促孕、安胎、抗衰四大作用的独门绝技调经促孕十三针,即头部百会穴、神庭穴、本神穴,腹部中脘穴、关元穴、天枢穴、大赫穴、卵巢穴,下肢部太溪穴、太冲穴、三阴交穴,腰骶部肾俞穴、中髎穴,和核桃灸、火龙灸等灸法,现场展示了手上针功和古法新用眼镜核桃灸等。

简介

房繄恭,学校针灸专业本科1987级校友,主任医师 ,针灸推拿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计划—岐黄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国医大师刘敏如传承弟子,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擅长运用针灸、正骨推拿、小针刀等技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卵巢早衰、痤疮、头痛、带状疱疹、面瘫、肥胖症、功能性胃肠疾病、月经不调、骨质增生、亚健康、偏瘫等内外妇儿疾病。

三、许焕芳

许焕芳校友在节目中介绍了针刺、艾灸、穴位按摩、面部闪罐等使女性变得更美的外治方法,现场与观众互动,演示了面部闪罐手法,效果立竿见影。介绍了简便美容小妙招即穴位按摩法,一是足阳明胃经颊车穴,按揉下颌角前上方一横指地方,二是手阳明大肠经合谷穴,手背部第2掌骨桡侧中点。

简介

许焕芳,学校针灸推拿学(七年制)2002级校友,副主任医师,针灸推拿学博士,针灸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卵巢早衰专家工作室负责人。中国针灸学会妇科生殖专委会秘书长,世中联外治方法技术专委会理事。研究方向为针灸治疗生殖内分泌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擅长针灸治疗卵巢功能减退、卵巢低反应、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卵巢早衰、多囊卵巢综合征、闭经、痛经、月经失调及围绝经期综合征等女性生殖内分泌疾病;慢性盆腔炎、功能性便秘、压力性尿失禁等女性盆底疾病;颈肩腰腿痛及中风后遗症、功能性胃肠疾病等针灸优势病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