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生活动 > 正文

【社团文化节】第十八届“轩岐墨韵”现场书画大赛举办圆满成功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日期:2018-11-20 】

丹彩墨香

记书画协会第十八届“轩岐墨韵”现场书画大赛

舞墨挥毫展才艺,书情画意耀风采。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展现书画艺术的魅力,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增进书画爱好者之间的艺术交流,11月20日下午,大学生书画协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及扁鹊书院举办“轩岐墨韵”现场书画大赛。

本次现场书画大赛分硬笔、软笔、篆刻、绘画四个项目,吸引了全校数百名学生参赛,最终山东多所高校书画协会代表及本校数十人了进入决赛。

经过了一上午的彩排,下午两点,大赛正式开始。老师嘉宾们在百忙之中抽身准时来到了会场。开场是大学生传统运动协会带来的舞狮表演,伴随着激烈又有节奏的锣声鼓声,“狮子们”踩着鼓点灵活跳跃,观众们的心绪也随着表演节奏而上下起伏。表演的最后,两头雄狮一齐跳高,潇洒吐出两幅“秋色”卷轴,揭示了本场比赛的主题——秋色。

随后,舞蹈《竹简》便开始了。舞者们踏着音乐跳跃,舞动绸扇,衣饰繁复又灵动,似是那不沾人间烟火的仙子。舞蹈结束之后,由海奇老师现场泼墨,老师笔走龙蛇,龙飞凤舞,一副墨宝便呈现在了大家面前。随之,书画大赛真正拉开帷幕。比赛在图书馆一楼扁鹊书院进行,参赛者在古色古香的书院内神情专注地展开了酣畅淋漓的书画创作。在楼上,观众可以通过大屏幕观看扁鹊书院比赛现场,同时楼上也同样有精彩的表演,在选手创作期间,书画协会为观众准备了几个精彩的节目,小品《一念天堂》的教育意义深入人心;书画协会前任会长沙灝淼师姐的《不染》、《大鱼》动人心弦;相声《优雅生活》幽默诙谐……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观众在此也和主持人进行了有趣的互动,把会场的气氛提高到了顶峰。

在有趣的游戏中,书画大赛也已接近尾声,选手们陆续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作品。书法或苍劲有力,或清秀雅致;绘画或进行粗轮廓性的准确描述,或进行生动的动态写照,将自然美景描述的生意盎然;篆刻中则充分体现着萧疏淡雅,那雄健线条,深沉凹出的刻饰,恰到好处地体现了一种无限原始而又深刻的思想。最后评委老师们对每一幅作品都进行了赏析,详加评比,谨慎打分,评出了比赛选手的成绩。其中苏斌老师对作品进行了点评,他强调书法是量的积累,质的改变等,其言辞深入人心。颁奖之前,民乐社又为大家表演了民乐合奏《上弦之月》,节目大气磅礴、动听悦耳。最终环节是评委们给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并拍合照。

这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展示自我的舞台,而且还传播弘扬了中华优秀书画文化,向大众展示了书画的无穷魅力,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操,吸引着更加广泛的书画爱好者加入书画的队伍,把书画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