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生活动 > 正文

【健康养生】Q版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太极拳,好记好玩强身健体!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3-30 】

运动可以调节气机,使气机条畅,阳气得以生发,全身气血运行通畅,经络畅通,保持身体的健康。古人将运动称为导引,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太极拳等,都是老少皆宜的导引方式。

今天,小编为大家总结了Q版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太极拳,以活灵活现的形式展现传统功法的精髓,让大家在萌萌的动图中体会运动健身的乐趣。还等什么,赶紧带着家人练习起来吧!

Q版八段锦

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畅通经脉、协调五脏六腑的功能,可以达到强身健体、怡养心神、防病治病的效果。Q版八段锦,学起来!

1两手托天理三焦

23851

2左右开弓似射雕

3调理脾胃须单举

4五劳七伤往后瞧

5摇头摆尾去心火

6两手攀足固肾腰

7攒拳怒目增气力

8背后七颠百病消

Q版易筋经

易筋经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健身养生方法,在我国传统功法发展中有着较大的影响,千百年来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跟着国宝熊猫——洛洛一起学做Q版易筋经吧~

1拱手环抱


2两臂横担


3掌托天门

4摘星换斗

5出爪亮翅


6倒拽九牛尾


7九鬼拔马刀

8三盘落地

9青龙探爪

10卧虎扑食

11打躬势


12掉尾势


Q版五禽戏

五禽戏流派众多,精彩纷呈。华佗五禽戏是由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导引术。五禽戏动作优美,原地习练,简便易学,深受广大爱好者青睐。Q版五禽戏,练起来!

1虎戏


虎举:掌心向下,十指张开、再弯曲,由小指起依次曲指握拳,向上提起,与肩高;拳松开上举撑掌;然后再曲指握拳,下拉至胸前再变掌下按。

虎扑:(左式)两手经体侧上提,前伸,上体前俯,变虎爪掌心向下。两手划弧再经体侧上提向前下扑至膝前两侧,同时左腿左前迈一小步,脚跟着地、右腿屈膝下蹲。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2鹿戏

鹿抵:(左式)握空拳两臂向右侧摆起,与肩等高时拳变“鹿角”,随身体左转。左脚向左前迈步,屈膝外展时两手向身体左后方伸出,指尖朝后,右腿蹬直。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鹿奔:(左式)左脚向前迈步,两手握空拳划弧前伸;再重心后移左膝伸直,右腿屈膝,低头、弓背、收腹,两手内旋变“鹿角”。上体提起,成左弓步,变空拳与肩平。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3熊戏

熊运:两手握空拳成“熊掌”,垂于腹下,上体前腑,身体顺时针划圆,再逆时针划圆。

熊晃:(左式)提髋带动左腿,向左前落步,左肩前靠,屈右腿。左肩回收,右臂稍向前摆,后坐,左手臂再向前靠,上下肢动作配合协调。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4猿戏

猿提:(左式)两掌在体前伸直分开,再屈腕撮拢捏紧成“猿钩”。上提至胸,两肩上耸;脚跟提起,同时头向左转,视身体左侧。头转正后,两肩下沉,脚跟着地,变掌向下按至腹前。再沿体前下按落于体侧,目视前方。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猿摘:(左式)左脚向左后方退步,左掌成“猿钩”收左腰侧,右掌向右前方掌心向下摆起。重心后移,右脚收至左脚内侧,成右丁步;同时,右掌向下划弧至头左侧,掌心对太阳穴;目随掌动,再转头注视右前上。右脚向右前方迈一大步,左腿蹬伸,右掌经体前向右上方划弧,举至右上变“猿钩”,右腿伸直,左脚脚尖点地;同时,左掌向前、向上伸举,屈腕撮钩。左腿屈膝下蹲,右脚收至左脚内侧,脚尖点地,成右丁步;同时,左臂屈肘收至左耳旁,掌指分开,掌心向上,成托桃状;右掌经体前向左划弧至左肘下捧托;目视左掌。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5鸟戏

鸟伸:(左式)两掌腹前相叠,腿微屈。两掌上举至头前上方,掌心向下,身体微前倾,随后两掌下按至腹前,重心右移,左腿伸直向后抬,右腿蹬直,两掌左右分开,掌成“鸟翅”目视前方。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鸟飞:(左式)右腿伸直独立,左腿屈膝提起,同时,两掌成展翅状在体侧平举;左脚下落脚尖着地,同时,两掌合于腹前;随后右腿伸直独立,左腿提起脚,同时,两掌经体侧,向上举至头顶上方,掌背相对。左脚下落,全脚掌着地,两腿微屈;同时,两掌合于腹前。

(右式)与左式相同,左右相反。

Q版太极拳

太极拳属于有氧运动,其主要特点是“意识、调息、动作”三者密切配合,通过调整脏腑功能、补气益血、调畅气机、疏通经络等方面起到对疾病的防治作用。Q版太极拳,学起来!

1起势

精髓要领:精神内固、神安定

2野马分鬃

精髓要领:调和气血、通经络

3白鹤亮翅

精髓要领:虚实分明、定重心

4左右搂膝拗步

精髓要领:身手合力、向前推

5手挥琵琶

精髓要领:协调一致、手撅臂

6左右倒卷肱

精髓要领:旋转合力、走弧线

7左揽雀尾

精髓要领:棚捋挤按、精髓招

8右揽雀尾

精髓要领:棚捋挤按、精髓招(同动作七)

9单鞭

精髓要领:五指攥拢、精神贯

10云手

精髓要领:腰脊为轴、变虚实

11单鞭

精髓要领:五指攥拢、精神贯(同动作九)

12高探马

精髓要领:左右运劲、如抽丝

13右蹬脚

精髓要领:平肩分手、定根力

14双峰贯耳

精髓要领:两拳松握、头颈直

15转身左蹬脚

精髓要领:单腿平衡、蹬腿出

16左下势独立

精髓要领:转腰提膝、金鸡立

17右下势独立

精髓要领:转腰提膝、金鸡立(同动作十六)

18左右穿梭

精髓要领:左右相穿、势巧捷

19海底针

图片

精髓要领:指如钢针、插要穴

20闪通臂

精髓要领:弓步推掌、调三焦

21转身搬拦捶

精髓要领:调节经气、补肝肾

22如封似闭

精髓要领:封可防御、闭可控

23十字手

精髓要领:双掌合抱、调分泌

24收势

精髓要领:全身放松、气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