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是“天才”还是“庸才”?是“天赋”还是“努力”?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19 】

随着电视剧《天才基本法》的播出

“天才”这个词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关于天才的问题也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

天才是不是孤独的疯子?

天才的人生是不是只有荣誉和夸赞?

天才是否能回答所有的问题?

……

当然,讨论最多的还是

是“天才”还是“庸才”?

今天,君君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天才

天才是什么?天才是指拥有一定的天赋具有卓越想象力,创造力和突出的聪明才智的人。在我们印象里,仿佛“天才”就是上帝最喜欢的人。我们惊叹于天才就像开了挂一样,每个人都渴望变成天才,天才的存在让我们这些庸才仿若陪衬。在我们人生大剧中天才就是主角。我们追求着"天才就成才”的信条,却忽略了天才也与我们一样平凡……

undefined

关于天才,我有话说

@小渝爱吃菜

我从小就是做什么事情都很慢做的也不好,成绩也不是很理想。然而相反的是,邻居家的哥哥什么都做的又快又好,成绩也是每次都是第一名,也就是我们家长口中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所以人们都叫他“小天才”。从小到大,我没有一次不是被家长和他相比较的。

我真的苦恼,我真的是一个一事无成的笨蛋吗?如果我也是天才会不会情况和现在就截然不同了?

undefined

@不要凤梨酥

到了大学后,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我发现我想要做成一件事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别人一听就会的事情,我得听两三遍才能会,别人的短时记忆至少能维持一天,我的短时记忆却只有几秒钟。从那时起,我就认识到了,曾经所得,并不是靠着聪明的脑瓜,不过是自己辛苦努力得来的,自己只是一个智力一般的人,自己要努力奋斗,才会有更好的生活。

undefined

@熟睡的玛卡巴卡

小学时候,发小每次考试都是一百,而我只是及格。放学后写作业,我不会,就抄他的作业,有时候抄都来不及,只能被罚站。初中时同学每一篇英语都会背诵,我呢,傻傻的分不清She和He。哥哥比我聪明多了,他是老师的骄傲,知道我是弟弟后问:你真是他弟弟吗?我也曾一度的怀疑自己,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时,堆积已久的压力都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天才”这两个字如同枷锁一般限制了我的前进的动力……

undefined

“天才”的正确打开方式

庸才是自我强加的

天才是自我赋予的

我们大多数人都渴望成为天才

但是,要知道

即使是天才也不能坐享其成

最大的天才尽管朝朝暮暮躺在青草地上

让微风吹来,眼望着天空

温柔的灵感也始终不光顾他

智商是评判天才的重要标准

但不是唯一标准

在成为天才的路途中

努力和汗水才是成为天才的意义

undefined

别再用天才去称呼别人

去否定自己

不要总拿自己不是天才为借口而不去努力

“庸才”尚可成“天才”

“天赋”虽有需“努力”

从来都没有谁是天才

天才之所以被人称为天才

并不是他们的天资有多高

而是他们的努力对得起天才这两个字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走好自己的路

去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天才之路”

而非焦虑时光的流逝

焦虑自己是不是天才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