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小满 |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5-20 】

气温升高,麦穗渐满

雨水阵阵,夜听蝉鸣

是作物的籽粒似熟未满之际

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均衡、最具美感的节气

她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

筒子们想不想加深对小满的认识呢

和君君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小满起源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二、小满三候

第一候:苦菜秀

小满时麦子将熟,但仍青黄不接,过去在这个时候百姓们往往以野菜充饥。食苦菜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苦菜的品种也多种多样。《埤雅》以荼为苦菜。《毛诗》曰:“谁谓荼苦?”是也。鲍氏曰:“感火之气而苦味成。”《尔雅》曰:“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此苦莱宜言英也。鲍氏曰:“感火之气而苦味成。”蔡邕《月令》以谓苦荬菜。

302B

第二候:靡草死

靡草是一种喜阴的植物。小满节气,各地开始步入夏天,靡草死也标志着小满节气时阳气日盛。《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方氏曰:“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根据这些古籍的著述,所谓靡草应该是一种喜阴的植物。小满节气,全各个地开始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节气阳气日盛的标志。

4ADD

第三候:麦秋至

第三候原为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麦秋的秋字,指的是白骨成熟之时。因此,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所以叫做麦秋至。

3F5A

四、小满节气该如何养生

起居养生: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则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426A

情志养生: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23DEF

饮食养生:饮食方面,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此时进食生冷饮食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5B28

五、小满诗词

《五绝·小满》

宋朝·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小满》

元朝·元淮

子规声里雨如烟,润逼红绡透客毡。

映水黄梅多半老,邻家蚕熟麦秋天。

《四月》

明朝·文彭

我爱江南小满天,鲥鱼初上带冰鲜。

一声戴胜蚕眠后,插遍新秧绿满田。

气温宜人,万物生机盎然

麦浪泛金、榴花似海

在夜间阵阵知了声中

让山中医的一切

在热浪翻涌的夏天中

充满活力与生机

和君君一起去享受小满的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