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小雪 | 花雪随风不厌看,小雪节气天气寒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1-11-22 】

秋深阶草,冬浅层云

地寒未甚,虹藏不见

天腾地降,闭塞成冬

小雪气寒,蓄衣御风

小雪·释义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

“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

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此时气温下降

但大地还未过于寒冷

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

故称小雪

小雪·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古人属认为天虹出现是因为天地间阴阳之气交泰,此时阴气旺盛阳气隐伏,所以“虹藏不见”。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天空中的阳气上升

地中的阴气下降

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

万物失去生机

三候:闭专塞而成冬

由于天气寒冷

万物气息飘移几乎停止

故三候曰“闭塞而成冬”

小雪·诗词

《小雪》

[唐] 戴叔伦

花雪随风不厌看,

更多还有失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

一片飞来一片寒。

《夜泊荆溪》

[唐] 陈羽

小雪已晴芦音暗,

长波乍急鹤声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

眼看山头月落溪。

小雪·饮食

#NO.1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小雪节气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NO.2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

NO.3

腌制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NO.4

吃刨汤

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小雪·养生

《内经》有谓:“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以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意思即是,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食

“秋冬养阴,无扰乎阳”,小雪节气既不适宜吃生冷食物,也不适宜吃过于燥热的食物。对于体寒者,宜适当吃一些温补益肾的食物,例如羊肉、牛肉、鸡肉、核桃、腰果、栗子、山药等。对于容易上火的人,热性的食物容易助热生火,促发口鼻干燥、痤疮、便秘等,所以饮食应荤素搭配,在食用温补益肾的食物时,搭配食用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如大白菜、萝卜、苹果和梨等。

·居

小雪时节,天气寒冷,不应当扰动阳气。要早睡晚起,保证睡眠充足,这样才利阳气潜藏,养精积蓄。人们要注意防寒保暖,随环境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如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易耗伤阳气,引起感冒。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亦易于入侵。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所以应特别重视头部保暖,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围巾等。此外,还要注意脚部的保暖,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

了解了这么多小知识

有没有让泥萌对小雪的印象更深刻呢

小雪过后

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冷

小筒子们都要注意保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