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反诈小课堂|这些疫情防控中的骗局,你中招了吗?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1-11-20 】

新冠疫情暴发已将近两年

目前多地疫情出现反复之势

防疫政策收紧

大家也再次加强了对疫情的防护工作

不过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

也要提防疫情相关骗局

因为不少骗子正在“紧跟热点”

绞尽脑汁制造新骗局

是打疫苗有补贴?还是新冠特效药投资?

是能够快速出核酸检测报告?

还是防疫部门检测到您的行程异常?

骗局一:行程异常为由实施诈骗

先是打电话→谎称“防疫部门检测到您的行程异常”→以系统出错,需重新登记为由→要求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出现类似页面→待你填好信息,银行账户的钱立即被转走

骗局二:疫情相关的短信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冒充“相关权威部门、机构”以各种理由发疫情相关的短信,短信中往往包含各种链接,这类链接有些是病毒链接。

这是一种将诈骗短信包装成防疫提示的骗局,以往有预约疫苗接种的内容,现在又出现了3小时做核酸、意外保障到达等借口,不管如何包装,其根本就是发送含有“钓鱼网站”链接的短信,诱导点击链接。

骗局三:冒充“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员”

近期,为准确排查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及一般人群,有效控制疫情,确实有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员正在对确诊病例的接触人员开展流调工作。

对方自称“防控中心某主任”,告知你健康码和检测报告上有异常,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不过还在潜伏期,情况不算太严重。对方会在电话里透露,现在有一款特效药,只需5800元三个疗程,每天坚持服用就会恢复健康。

假的!假的!假的!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只要听到对方说类似的话,请立刻挂断电话并举报!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员表明身份后,不会询问财产、自称有特效药等,需要核实的内容只有以下这几种:

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常用的手机号)、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

2.健康状况:包括近期是否有不适症状、核酸检测情况;

3.近期行程:包括14天内具体行程、交通工具、接触过谁(与谁共同生活、学习、工作、娱乐或其他近距离接触、是否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

4.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有关疫情的相关信息

大家可以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查询

涉疫诈骗花样多,

提高警惕是关键。

请始终牢记:

不听不信不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