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反诈小课堂|这些网络中的骗局,你中招了吗?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1-11-15 】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在不断的发展创新,生活在科技时代之下的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科技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但在这便利的背后,随之而来的却是骗子日益“高明”的诈骗手段,从而使得人们的利益在不断遭受着破坏。今天要介绍的这种诈骗手段便是科技创新发展之下的产物——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的手段主要有哪些呢?

01

以网络游戏的方式进行诈骗:

1、游戏币游戏点卡虚假充值:在社交平台推广充值游戏币、游戏点卡优惠或优惠购买的广告,诱导被害人先付款,制作虚假的各种游戏界面和充值界面截图,发送截图给被害人获取信任,对其实施诈骗。

2、游戏账号、装备虚假交易:诈骗分子发布游戏装备、游戏账号的广告信息,诱导被害人在假设的虚假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3、升级代练游戏账号:诈骗分子借助各类平台发布大量虚假广告,称可以低价代练游戏账号,诱使那些急于求成的受害人将自己的游戏账号、密码交给案犯,并要求受害人先支付一部分费用,案犯收到钱款之后再把受害人游戏内的装备、游戏币等洗劫一空。

02

以网络贷款的方式进行诈骗:

1、放款之前让你支付各种费用:网上很多“无抵押、无担保,正规公司、极速放款”的广告,上面都有留下联系方式,当你开始网络办理贷款时,甚至可以收到对方发来的现金支票和银行交易流水,看起来好像一切都很正规的样子,但对方会忽悠你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否则不放款,一旦你把钱打过去,对方就立即把你拉黑。

2、套路贷:骗子通过制造银行流水、签订合同来固定合法证据,然后故意制造违约,让你还不上款,再拿着之前签订的合同征收高额罚息,往往几个月就会欠款上百万。

03

以花呗套现的方式进行诈骗:

1、备用金退款骗局:骗子往往通过黑色产业链掌握了受害人的物流信息,然后联系受害人,称将网购退款打入了受害人的支付宝“备用金”,误导当事人将备用金额度理解为“退款”,然后诱导受害人一步步说出自己的账户信息或转账给骗子。

2、“提额”类骗局:骗子号称可提升花呗、借呗额度,或者帮助原本无法开通花呗、借呗的用户开通权限,以此诈骗受害人的钱财。

1

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

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3

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单位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等,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4

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再狡猾的骗子只要我们擦亮双眼,切实做到“三不一要”,就一定能够避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