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反诈小课堂丨这些商业街中的骗局,你中招了吗?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1-11-13 】

“同学给你个口罩,

你给我扫个码注册一个东西吧”

这时候你要坚决说“不,不需要”

大家在商业街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呢?

如果你扫码注册,

你的信息就可能被泄露了。

这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场景,

看似微不足道,其实你已身陷骗局之中!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还有哪些被你忽略的骗局

1927

01办卡优惠

商业街上有很多美容店、理发店会在路上发放传单,利用同学们爱美的心理,推销自己的套餐有多优惠,诱惑同学们办卡。但有时这些优惠卡只能享受部分服务或商品,还有一些商家会利用免费试用的名头吸引同学,但在试用过程中,往往会使用一些付费的商品,最后让同学们付款。甚至最后卡里的钱没用完,商家就卷钱走人了。

02扫码免费领取奖品

大家是不是都遇见过在街上拿着漂亮的发夹,发光的气球或是可爱的玩具,看到同学经过就说:“同学,送你小礼物,不收费,只要扫个码就行!”看似是免费领礼物的好事,其实是不法分子准备好的圈套。有的同学扫的二维码是诈骗群,有的同学扫的二维码盗用了他们的个人信息,致使淘宝账号、微信账号被封,有的同学扫的二维码是病毒网站。诈骗分子就是利用同学们的侥幸心理,诱导同学们落入圈套。

03贩卖假货

年轻的我们常常追逐潮流,喜欢买一些潮鞋、潮服,有些商家看中了这一点,贩卖假货,但却声称自己卖的是真品,用适逢活动才降价等话术欺骗学生。很多同学信以为真,花了钱却没有买到真品。

04辅导机构诈骗

商业街周围有很多辅导机构,有很多课程供同学们选择。有些商家打着免费的旗号宣传,同学们去上课以后才会发现这些课程其实收费且教学质量低。还有一些商家以教材费为由,收取同学们的钱财,最后却不开班,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防止受骗。

看了这些大家也不要过度紧张,只要不贪图小便宜,在付钱的时候仔细考虑,也可以多向师哥师姐咨询,就可以在商业街愉快地玩耍啦!

183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