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叮~你的秀发请签收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11-17 】

今天,你又和往常一样离开

没有预兆,不声不响

我竭尽全力想要挽留你

但你却头也不回的离去

即使停留

偶尔变白,偶尔干枯毛躁

偶尔分叉,偶尔屑如飞雪

可我终究还是想与你和平相处

——致我的头发丝er

是你吗?秃头君

《诸病源侯论》中提到:“若血盛则荣于须发,故须发美;若血气衰弱,静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秃落。”中医认为,脱发多与气、血不足有关。而生活中最容易造成气血不足的两个原因是熬夜和压力过大。

小可爱们,每天凌晨1时到3时,是足厥阴肝经运行的时间,此时肝经旺,肝血推陈出新,发挥肝的排毒解毒功能。但熬夜会使肾脏、肝脏受损,而人体的肾脏、肝脏对头发的健康的生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作息无规律,是很容易引起脱发的哦!

除此之外,精神压力过大也是造成脱发的重要原因。“一支笔,一盏灯,一个夜晚,一个奇迹。”无尽头的熬夜和高度紧张的学习推动着发际线的上移。君君猜这大概也是考试周的你。

另外,秋冬换季掉发会较为明显,不用太紧张哦,旧头发脱落后,毛囊内会继续长出新的头发。

是你吗?白发君

很多人会认为自己年纪轻轻,应当是有一头秀丽的黑发才对呀!然而现实往往比较惨淡,因为大多数年轻人都曾被人说过“呀,你有白头发!”诸如此类的话。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在风华正茂的年纪生出华发呢?《黄帝内经》中记载:“血气盛则肾气强,故发黑;血气虚则肾气虚,故发白而脱落。”由此可见,熬夜、嗜甜食等易伤肾的生活习惯无疑会增大让我们长出白发的可能。所以想要浓密的黑发的你,这样的习惯一定要改掉哟!

是你吗?分叉君

还有这样一部分人,对他们而言,最让人忧心的一非脱发、二非白发,而是头发分叉!好不容易保住了发量,头发却天天分叉作妖,怎不人大呼心塞?莫急,君君这就来告诉你,头发分叉的主要原因便是营养不良、头皮油脂代谢紊乱,有这个困扰的小可爱们注意喽!勤剪发、勤护理、日常饮食营养均衡都是能让你恢复一头秀发的小妙招哟!另外,如果用吹风机的话,不要将头发吹得过干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损坏发质哒。

正值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

岂能为区区头发问题折腰?

以下是君君整理的一些调节方法

第一点:注意饮食。在日常饮食中,不要过度食用糖类,尤其是果糖。过度的摄入糖分不仅有害于血液循环,还会损伤我们的肾脏。经常吃甜食的人应多吃一点果蔬,另外含有丰富铁质的食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呐。

老中医讲究的是内服外调

除了在饮食方面注意

更要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第二点: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舒缓学习生活中紧张疲倦的心情,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则能有效减少头发脱落。

第三点:正确的洗涤方法对头发的养护同样起着重要作用。有条件的小可爱一定要记得洗完发用护发素呀!不要怕麻烦,精心呵护的头发才更有可能成为秀发哦,同时勤于梳发也是让头发更为顺滑的小妙招哟。

总而言之,有法子解决的问题,统统都不是问题。快跟君君一起行动起来,还自己一头秀丽的黑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