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青春如歌,青春如华”优秀作品展示推文“青春如歌,青春如华”优秀作品展示推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08 】

  “四海图腾千尺浪,飞啸九州巾帼英。”在砥砺前行的新征程中,一位位女性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用温柔与豁达,盛放着积极乐观的光芒,以奋斗与担当,凝聚起“半边天”的强大力量。下面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看看自尊、自信、自力、自强的女性榜样们吧!

20054

蒋胜男委员

636F2

蒋胜男委员正在陈述提案

72E8B

蒋胜男 一个振聋发聩的女性声音

  提高拐卖妇女儿童的起刑点、拐卖妇女儿童应“买卖同罪”、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对8小时工作制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管理,解决超时工作问题……这些建议是如此的深中肯綮,发出了人民心中切实所求的一句句“呐喊”,因此有人称赞蒋胜男为“人民的好代表”。当被问及是如何做到连续每年多条高质量提案时,她的回答是:“当你觉得你肩负责任时,就会增长勇气。”

  蒋胜男,一个振聋发聩的女性声音。开风气者不一定是一代宗师,但后继者却需借它照亮黑暗。

BBCF0

  白响恩,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她驾驶着我国唯一一艘极地破冰考察船“雪龙号”远赴北极。海洋广阔也寂寞,她怀着无畏的精神和扎实的学识,征服从不因性别而宽待的严酷自然。北极茫茫也神秘,她燃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信念,一次次航向未知的挑战。面对航海事业对女性的偏见,她向世人证明,棉花虽柔软,也能如玫瑰披荆斩棘。她说:“船航行在海上,可以驶向任何方向,船长的职责是在所有路线中选择出一条航线,人生也是这样,选择航线的船长,只有自己。”

  从无到有,从近到远,你是先行者,你是领航员。在北极破冰的赛道上,你破釜沉舟。“雪龙”驶入极地,你震碎极地的冰缝。隐秘而伟大,平静而神圣。你说极地航行就是把生命交给未知,但我要说,你开着中国船,穿越北冰洋,是把梦想献给国家。

399C7

扎根陕北五十载,医者仁心写大爱!

  路生梅秉持着“三牛精神”扎根黄土高原54年,不怕环境恶劣,不畏艰苦卓绝,用自己的力量一点点改写榆林佳县落后的医疗环境。她在墙皮脱落的破窑洞里望触叩听,在漆黑的夜晚为病患难题辗转反侧,她不怕路途遥远,不怕高山重重,每天进村入户上门问诊。为了治疗更多的人,她每天刻苦学习,从一个儿科医生迅速成长为全科医生。她说,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没有退休年龄的。直到现在她仍坚持一周三次义诊,正如她的名字路生梅一样,她生命不息,服务不止的人生路亦是一路生花。

8C3B7

“超越自我,巾帼楷模”

  以古稀高龄,奋战第疫线,正可谓巾帼英雄赴国难,不弱须眉真情豪。李兰娟院士本该颐养天年,却在危难之时像个冲锋陷阵的战士一般,始终心系百姓们的健康,用每天仅三个小时的睡眠来交出悬壶济世的答卷。她向整个社会展现了女性不仅仅是柔美聪慧,更可以是坚韧顽强。那微笑的脸颊上口罩留下的深深的压痕,那双掩不住疲惫的眼睛,那纵横脸上岁月的痕迹,都不禁让我们肃然起敬。在李兰娟院士身上有女性的力量,年纪的打破,奉献的精神。这几个词在她身上完美的融合了起来。她不仅仅只是一个个体,更是一个群体,甚至是新时代优秀女性的缩影,化为我们祖国波澜壮阔的建设征程中最闪亮的星!

1A0E8

11B17

1E5F5

1FA6F

27916

FFA8

  徐枫灿,女,汉族,1999年10月出生,2017年9月入伍。陆军航空兵学院飞行学员,中国陆军首位初放单飞的女飞行员,陆军首批10名女飞行学员之一,现为直-20女飞行员。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追星就追人民子弟兵。

  直-20女飞行员徐枫灿有新身份,24岁成人大代表,又美又飒,能力超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部队中女学生的数量并不多,优秀女学生的人数更是少之又少,每当出现一两个优秀的军校女学生时,都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而徐枫灿就是其中之一。

  在第14届中国航展中,徐枫灿作为陆军直-20的女飞行员,在其中亮相,为大家解说直-20机型,因为优秀的专业能力和漂亮的长相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原来徐枫灿是1999年10月出生的新时代年轻人,在2017年就参军,成为陆军航空兵学院的飞行学员,也是中国陆军首位初放单飞的女飞行员,本身就有非常优秀的专业能力,再加上1米75的身高和优越的长相,直接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女神。

  原本作为一名军人,在一次活动中被大家关注后,都会销声匿迹,但最近这名优秀的女飞行员,却因为自己优秀的能力再一次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原来这位被不少学生视为榜样的年轻人,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就是人大代表,有机会为民发声。

逐梦飞天

——写给王亚平

2AE5D

飞天!

是使命,

更是中华儿女的担当!

以独有的英姿遨游天外,

迈出华夏巾帼太空行走的脚步!

太空授课!

是尝试,

更是壮举!

以知识点亮浩瀚星空,

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旋律!

416CF

是什么,

让你再次飞天?

是你接续八年的奋战,

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飞天的梦想,

让你又一次如花朵般绽放!

3F968

摘星!

是许诺,

是你作为母亲的柔情,

更是天下亿万巾帼的心愿!

以母亲的坚韧,追梦!

以巾帼的豪迈,圆梦!

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追梦,

是你对信念的注脚!

努力,坚持,永不放弃,

是你的名片,

更是你对巾帼的诠释!

BB0EF

9EF72

  走在校园的路上,是谁把街道打扫的这么干净?宿舍楼下,是谁让那布满垃圾的垃圾桶一尘不染?是那些环卫的叔叔阿姨们!早上,“刷、刷、刷”的声音是环卫工阿姨扫地的声音。女性的力量在各行各业从来都没有边界也从来没有定义,勤劳、智慧、奉献彰显出她们灿如春华的巾帼倩影。环卫阿姨最贴近我们的生活,感谢您们,让我们在干净美丽的校园里上学读书,让我们可以更进一步感受山中医的美。

24EEA

2A030

  郑红老师是我的中医基础理论老师,也是我踏入中医药大学校门的第一位中医领路人。

  在课堂上,郑老师春风化雨一般解开我的谜团,让我在中医的海洋里如痴如醉。她不是单纯的给我们讲解课本上的知识点,而是将自己在临床上的实践体悟融入到中医学理论中。这使得我对中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在课下,郑老师永远是走的最晚的那一个,她要把我们提出的问题都解答清楚才肯走。郑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极其严格,在病案分析时,每一个细节都要求我们考虑到。她曾说:“在临床上,我们所接诊的每一位病人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不能出错的考试。”

  在我心中,郑红老师是一位医术精通、诲人不倦的良师益友。她仿佛耀眼的太阳,点亮了我多中医学习的热情。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巾帼万里支教路,爱洒桃李满边疆

928CA

9ABB1

6AA18

  鲁喀支教活动中,山东省东营市援建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组织教育援疆,输送大批教师前往新疆疏勒县支教。

  上图是我的母亲以及她的同事们日常教学工作的剪影。她们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跨越万里赴喀什支教。克服交通、交流、饮食等种种不便,至今,她们仍坚守在边疆岗位上。

  为边疆的孩子们打开一扇色彩斑斓的知识之窗,这是她们从一而终的坚守。有些教材难以理解,她们便编著精编教材,提升课堂质量。经过两学期的学习,孩子们成绩大为提升,也对疆外的世界有了更丰富的了解。

  巾帼万里支教路,爱洒桃李满边疆。她们与学生共成长,在喀什大地上结出山东教育援疆的累累硕果。

75116

997E3

79F92

  人们常说,所有精彩的故事,都在寻找属于它的关键词。对于姐姐的故事,我想用勇敢、希望来定义。

  2017年,她剪去飘飘长发,身着军装,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坚定地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后来姐姐白皙的皮肤逐渐黝黑,训练场上,她勇敢拼搏,曾经稚嫩的脸庞,镌刻出几分坚毅。再后来她跟我们讲她的哨兵生活,讲述第一次站岗执勤时的紧张不安与骄傲自豪,姐姐说岗哨前凌晨两点钟的朝阳很美——像希望。

  “女”是她的性别,却不影响姐姐成为“兵”的模样,在她的军旅成长故事里,起承转合处,有性格的韧性,但更多是精神的支撑与梦想的指引。姐姐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女性应有的力量——“年轻就要敢于尝试,就像‘小马过河’,路要自己走,才更加通畅。”

69BAE

3A336

6EE75

  “无论是想要成为哪一方面的女性,都需要勇气,并保持优雅”梅里尔如是说。而在我眼里,我的奶奶就是那个勇敢、优雅的老太太。奶奶已经八十岁,仍然耳聪目明,她喜欢听老年养生讲座,做的笔记已经有三个本子。她还会和我探讨养生功法与食养食补。(p3奶奶做笔记时拍摄)

  奶奶热爱舞蹈,在村委会组织同龄伙伴开展“三八女神节”、“九九老人节”“喜迎二十大”等歌舞项目。她们一起排练合作,载歌载舞。时间无情,岁月有心,荏苒光阴,奶奶的自信乐观、热爱生活影响着我面对人生的态度,她用身体力行教会我:无惧岁月,行你所行,自信坦荡,活在自己的热爱里。(见p1p2)

  我想,奶奶的笑容,苍老却深邃明亮的眸子,将会如阳光一直伴着我走在属于自己的路上。

  我的妈妈在部队幼儿园工作,从事幼教工作30年。她没有浮华的外表,却有着水滴石穿的坚韧和平淡从容的内质。

  工作中积极引导孩子感受军营文化,彰显部队教育特色,滋润每个小海娃的心田。

17F90B

  她认真负责、悉心照顾每个孩子。陪伴他们玩耍,从不吝啬温的暖怀抱和甜美的微笑。

161416

  她循循善诱,引导孩子探索发现,他们都亲近她,愿意和她交朋友

1B5EDD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踏踏实实,兢兢业业。

  受她的影响,我从点滴做起,踏实学习,认真做人。她选择了教育选择了责任与奉献,我选择了医学也选择了责任与奉献。我要像她那样,用自己的热忱与爱去呵护着每一位患者,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时代潮流波澜壮阔,滚滚浪花之中,不乏女性的力量。在这个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的时节,一位位女性的故事被我们通晓,她们或是巾帼楷模,或是我们身边平凡而坚韧的榜样。用心书写的灿烂华章,因女性魅力的绽放而更显光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让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一同续写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