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原创作品 > 正文

关于植树节,你了解多少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3 】

植树节的概况

  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最初植树节确定在4月5日,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周年,将植树节改为3月12日。

  植树节的目的在于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和增强环保意识。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

植树节的影响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有力推动了中国生态状况的改善。这个运动启动之前的1981年,中国森林面积为17.29亿亩,活立木蓄积量为102.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12%。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森林面积已达到26.2亿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1%。在世界森林资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中国实现森林资源的持续增长。不仅美化了家园,减轻了水土流失和风沙对农田的危害,而且还有效提高了森林生态系统的储碳能力。

植树节节徽中的寓意

  1.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至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

  2.“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忍不拔的决心。

  3.五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你了解一棵树的生态价值吗?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德斯教授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计算

一棵50年树龄的树,累计计算,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1,200美元

吸收有害气体、防止大气污染价值约62,500美元

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1,200美元

涵养水源价值37,500美元

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31,250美元

产生蛋白质价值2,500美元

总计创值约196,000美元

植树节除了植树,还能干什么?

  除了植树,我们还有很多方式来参与环境保护。趁着植树节,行动起来吧!看看这些保护地球的小事你在平日里有没有做到呐。

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节约用纸

  纸是用树做的,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树木。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无意识在浪费纸张,写错的纸片还有大片空白就废弃了,纸巾只用了一部分就扔了等等,这些都在无意识中造成许多浪费。

爱护花木

  春天到了,经常看到有人看到好看的花就摘一朵,看到有趣的树枝就折一枝,这些都是伤害树木的行为。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前人种下一颗颗树苗,便有了今天繁茂的森林

我们走在绿荫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对于青山绿水的每一份期许

需要我们每天的一滴水

你可以是种树人

绿色重大的建设里有你一份

为环保做出的每一份贡献都算“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