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走近老党员,加强红色传承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22 】

中医学院 泽兰红色医疗队

7月20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泽兰红色医疗队前往山东省军区青岛第三干休所开展了为期7天的医疗服务及红色传承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在随队老师张诏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中医问诊,并走入离休干部家中访问抗美援朝老兵,聆听他们的亲身经历,了解党史发展,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7月20日上午,队员们在干休所门口集结完毕。进入干休所内,处处张贴着的党建宣传标语映入了队员们的眼帘,红色气息扑面而来,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使队员们不由自主的肃穆了起来。在随后几天的义诊活动里,队员们在与老人们的接触中,切实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力量,坚定了传承红色精神的决心。

志愿活动的首天,张诏教授开展了中医讲座。二十余位高龄离休干部与干休所内医疗人员齐聚会议室,与队员们一同倾听由张诏教授带来的中医养生讲座。张教授分别从天人合一、形神合一、饮食调护、体育锻炼等多个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健康生活方面的指导,例如要时刻保持心情的平和宁静,饮食结构需参照“饮食宝塔”且切忌饮食偏嗜,体育锻炼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适度进行等。在讲座的过程中离休干部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并不时点头以示赞同,有的干部还拿出纸笔记录重点内容,相信张教授的讲座给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带来了启发。

随后的五天里,在中共党员、中医学博士、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张诏的带领下,泽兰红色医疗队为离休干部义务测量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标,开展免费面对面问诊,采用望、闻、问、切的中医学诊疗,对离休干部进行预防保健、用药咨询、疾病诊断,并有针对性的给予中医治疗和调理指导。张教授通过望闻问切四诊面对面为老干部诊断开方,同时与干休所的医疗人员交流老干部们平时的的体检报告和身体状况,并不时向身旁的队员们传授舌诊、切脉等诊断经验。队员们也尝试着上手切脉,观察舌象,并与老人们亲切交谈。

5325F

(图为随队老师张诏教授进行中医知识讲座)

经过前六日的义诊与中医药知识宣讲,队员们对退休干部们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交谈体会,队员们初步感受到了老人们对于红色精神的深刻领悟与切身传承,“虽然爷爷奶奶们已经上了岁数,背有些驼了,听力也有些下降,但是通过他们板正的坐姿和爽朗的话语,依然可以看出来当年军人的风范。”队长刘润嘉在活动体会中写到。

670E8

(图为张诏教授为老干部开药方)

7月25日,队员们兵分两路,一部分队员跟随张教授继续进行义诊服务,另一部分队员对离休干部进行红色故事采访。干休所内有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87岁离休老干部,队员们来到老奶奶家中时,看到屋内陈设简朴而温馨,屋内的衣帽架上整整齐齐的挂着几顶军帽。老奶奶热情地招呼队员们坐下,戴上老花镜,手中拿着提前准备好的讲稿,简要讲述了自己从15岁参军到参加抗美援朝艰苦的训练和行军过程。队员们在一旁静静地聆听着,深受感染和震撼。当被问及对当代的年轻人有什么要求和期望时,她语重心长地对队员们说道:“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学习,要踏踏实实的,一定要有一技之长。你们这代人跟着党走,跟着习主席走,一定不会有错的。”

随后队员又继续走访了几位老人,通过聆听他们的革命故事、亲身经历和工作经验,体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并从中体会先辈们的付出,明确自身的责任。干部们的经历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党史的发展。

63742

(图为87岁的老奶奶讲述自己的参军历程)

7月26日,队员们以参观考察红色展览馆作为本次志愿服务的结尾,通过一幅幅照片、实物模型,队员们重温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队员刘艺璇也是一名中共党员,通过这七天的义诊服务与交流采访,让她对党员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结束完一场采访后她说道:“担当与使命在这些前辈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力量,令我敬佩”。

这场“新”党员与“老”党员的对话,使她更加坚定了自身的信仰,坚定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的信念。同时,先辈们积极投身革命的光辉事迹,也激励着其他队员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加入党组织,树立了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目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6A888

(图为队员结束义诊后在干休所门前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