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胸怀青衿之志,医心与童偕行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15 】

管理学院青春之声队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青春之声队”三下乡教育关爱实践团前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辛屯社区开展了教育帮扶活动,以社区中小学生为服务主体,根据其课程安排展开针对性辅导,并进行防溺水、防火等安全教育宣讲和素质拓展实践课堂。活动开展以来,已受到多次媒体报道。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全体成员、带队老师与社区儿童的合影)

在辛屯社区姬广亚主任的带领下,团队一行来到辛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当地中小学生建立帮扶关系。通过与姬主任的谈话,团队了解到,这些孩子都在周边学校读书,所接受的教育水平远不能和重点学校相比,且大多数孩子的父母平时工作时间长,文化水平不高,辅导孩子的学习成为了一大难题。根据这一情况,团队制定分层教育方案,8名队员分别负责小学低年级、高年级以及初中生的知识教学,每个孩子都能拥有自己专属的“全科教师”,从而获得高效且全面的个性化辅导。

活动之初,当地孩子们仍对团队成员感到陌生,遇到课业难题时不敢举手询问,队员们便主动关心每个孩子——“你上几年级啦?”“你最擅长的科目是什么?”“假期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加之队员们的年龄与孩子们相差并不算太大,很快便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成功营造了活跃向上的学习氛围,为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为社区小学生解答数学难题)


教学过程中,负责辅导初中学生的队员在每日教学总结中提到,初中生普遍反映在预习初三的物理、化学等科目时存在较大困难,无法达到良好的预习效果。针对这一重点问题,团队一致商讨后,灵活调整教学计划,为初中学生专门打造了“预习课堂”,由团队中理科较好的队员制定课程预习方案,并进行基础知识授课。7月13日下午,第一节“预习课堂”结束后,团队成员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采访,初中学生们纷纷表示“老师讲得很清晰,也很认真”、“还想继续听,不想下课”,许多居民也都表示会大力支持本次志愿活动。“预习课堂”的成功,无疑为团队的教学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更画出了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同心协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为初中学生讲解化学知识)

辅导之余,队员们仔细研读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任务与培养方案后发现,体育、安全教育等素质教育已成为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必备要素。基于此,队员们在课余时间教授孩子们乒乓球、太极拳等运动,丰富他们的课外活动,更好发挥体育教育“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重要功能。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在为社区儿童进行乒乓球教学)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由于目前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多发,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为了增强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防止惨剧再次发生,团队成员还利用7月14日下午的时间,采用视频、情景演练等方式,为孩子们进行防溺水、防火、防暑等安全知识的宣讲,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对安全知识的记忆更加深刻。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在为孩子们讲解防溺水知识)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在整个教学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团队成员还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防疫香囊”手工制作课,这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还能为他们普及与宣传中医药在防疫、保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他们了解与学习中国传统特色文化,帮助其树立文化自信。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为社区儿童进行防疫香囊制作教学)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爱国教育宣传片)

团队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孩子们都表示在这些天的学习中受益匪浅、学有所得,这也是团队成员最希望看到的结果。队员们在对辛屯社区姬主任进行总结采访时,姬主任提到——“最想看到的是一代人比一代人更好”,这个朴素的希望是一个基层工作者的自白,也是我们这个古老国家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而在教育的田野上,种子已被千千万万的青年志愿者埋下,没有什么能阻挡它破土发芽,开花结果。

展望未来,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青春之声队的成员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绘出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新蓝图。在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志愿者也将接续投身于志愿服务与教育事业之中,谱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