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追溯扁鹊文化,助力中医发展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23 】

针灸推拿学院

“博极医源”——爱心医疗队

图片图片

(图为 “博极医源”爱心医疗队全体成员合照)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和“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提出和实施,中医药发展得到了重大的突破,国民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对中医药的认识普遍提高,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了祖国医学发展的优势。为了推动和宣扬山东省中医药独具特色的“三张名片”——“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砭发源地”,“博极医源”爱心医疗队于6月18日前往济南市长清区名甲庄村开展第二届“扁鹊文化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受到多次媒体报道。

追溯扁鹊之源,宣扬中医文化

6月18日上午,团队怀着兴奋且激动的心情抵达了名甲庄村,刚到达目的地,就受到当地文化局主任和名甲庄村村委会的热情接待。在经过接洽后,就正式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扁鹊文化节”系列活动。团队首先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深度了解当地居民对中医药文化知识与医宗扁鹊的认知程度,当地居民都非常积极踊跃地参与问卷调查和访谈。当日下午,团队在会议厅开展了关于“中医药文化与扁鹊故里”的宣传讲座,大家都积极参与发言,座无空席,还记得当时卢大爷激动且自豪地说:“扁鹊就是咱们长清人,他还被尊称为医宗,很厉害的。”

图片

(图为队员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

图片

(图为队员在居委会进行宣传讲座)

开展义诊活动,感受中医魅力

6月19日,团队在村卫生室为居民进行义诊:压耳穴、推拿按摩、量血压、脉诊咨询……遇到血压较高的居民时,团队会给予相应的预防和降低高血压的饮食推荐和生活方式,居民们对团队的服务都赞不绝口。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日下午被两人搀扶过来的王奶奶,王奶奶告诉团队,她在前两天因为吹空调受寒,受困多年的关节炎又开始犯了,疼痛难忍,不能独立行走,知道团队成员都是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很激动地让人搀扶着来到这里看看有没有治疗方法。团队成员通过相应的专业知识理论,在其后背的大杼穴上进行了按压,经过大概三分钟的治疗过后,队员让她缓慢站起来活动一下,她连忙摇手说不行,告诉队员她已经疼痛难以直立两天了,怎么可能按这一会就能走路呢。在队员主动邀请下,她开始抱有不太相信的态度缓缓地站了起来,神奇的是,她竟然可以缓慢行走了,队员们永远不会忘记当时王奶奶激动地握着我们队员的手,非拉着团队去她家做客,告诉团队她从没想过中医竟然如此神奇,就在后背上按了几分钟竟然就能把自己的关节炎疼痛缓解,真的太神奇了。

在脉诊咨询过程中,张阿姨也向队员咨询了困扰她几个多月的失眠,她告诉团队,最近几个月总是严重失眠,夜里总是睡不好,白天总是昏昏沉沉的。队员通过脉诊,发现其双手关部较为虚弱,再通过详细的问诊咨询,诊断为气血虚弱之失眠,队员为其在耳部相应的穴位上进行了耳穴治疗,并告诉她能够滋补气血的食谱和生活作息方式,她当时兴奋地说专业的就是不一样,中医真的太神奇了,仅仅三个手指头就把我浑身的毛病说的头头是道,真是厉害!

图片

图片

(图为队员进行基层义诊活动)

宣传防疫防骗,提高公民意识

6月20日,团队联合当地派出所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讲座。据名庄甲村村支书卢书记介绍,名庄甲村超过一半都是空巢老人,子女都不在自己身边,往往是电信诈骗的高风险地区。团队联合派出所共同宣讲了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同时团队也宣讲了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在会议最后,团队给居民分发了山东中医药大学自制的防疫香囊,居民们拿着精致的防疫香囊,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图片

(图为团队联合当地派出所开展的防诈骗宣传讲座)

图片

(图为团队给居民分发防疫香囊)

为期三天的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博极医源”爱心医疗队弘扬志愿精神、发扬中医文化,通过“扁鹊文化节”系列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了中医,感受到中医药独特的魅力所在,宣扬了中医药文化,队员们认为这是此次活动最好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