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多聚并措,情暖东营“蒲公英”小分队在行动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27 】

大学生党史宣讲团

情暖东营“蒲公英”实践队

undefined

(图为情暖东营“蒲公英”实践队在新安村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在志愿实践活动中促使广大青年学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2年6月24日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情暖东营“蒲公英”实践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依次前往东营市高考招生咨询会现场、垦利实验中学、垦利街道新安村等地开展“三下乡”活动,8名大学生认真负责,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在为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自身也收获了温暖与成长。

招生宣传明方向

盛夏六月,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如何合理地进行志愿填报、选择合适的学校成为了应届高考生及学生家长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为帮助应届高考生深入了解相关学校、专业,明晰志愿填报方向,山东省陆续在各市举办了多场高校招生咨询会,2022年6月24日,山东中医药大学情暖东营“蒲公英”实践队的志愿者们按照学校要求,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东营市东城万达广场高校招生宣传现场,积极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热情耐心,他们分散在高招会的各个角落,向来了解各大高校的学生及家长送上学校的招生简介和宣传页,并从学校基本情况、招生规模、校园生活、预估录取位次、具体专业概况等方面为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加深了他们对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了解,解答了他们对于择校、志愿填报过程中的部分疑惑,不少考生及家长对于团队在高校招生咨询会上的宣传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前来询问的家长介绍我校招生情况)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与负责东营高招会老师的合影)

教育帮扶促成长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在垦利实验中学的合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不仅决定着人类的今天,更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对于国家和个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少年作为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其受教育的程度和自身的素质更是在国家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学校相关老师的配合下,队员们来到了垦利区实验中学九年级十一班,开展志愿进校园宣讲活动。

一进入班级,同学们的眼睛齐刷刷地向队员们望来,眼睛里透露着对团队的好奇,在老师的介绍下团队的宣讲正式开始了。活动过程中,队员们耐心认真、同学们专注投入,当问及他们是否感觉大学距离自己还很遥远的问题时,令队员惊奇的是,他们纷纷表示并不遥远,并且在平时对大学、高考都有所关注,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点燃了大家宣讲的激情,也活跃了课堂的氛围。宣讲过程中,队员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自己所学专业与中学课程的区别、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等多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将自己记录的校园生活,包括课堂、课外活动、校园美景等制作成精彩的短视频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同学们兴趣高涨、气氛十足,待团队介绍完后与队员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询问了许多关于大学生活的问题,队员们耐心讲解,结合自身感受与大家进行了沟通交流,一番交流下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认识,激发了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坚定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信心,团队也在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了少年的朝气逢勃与斗志昂扬,自身也在实践活动中得到了提升,收获良多。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实验中学学生介绍学校情况)

在开展志愿宣讲活动中,团队聚焦当代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注重情绪宣泄与调控,为此大家在经过相关志愿培训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种调控情绪的新方法——DNA-V模型,为便于同学们理解,团队引用了许多贴合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例子进行讲解并设计了一款“心声漂流筏”互动活动,实地与他们进行体验,大家请同学们将自己的开心事与烦心事写在小纸条中投入不同颜色箱子里,同学们在向开心事箱子里投入一张纸条后需要在烦心事箱子抽取一张纸条,反之相反。在宣讲队员的组织带领下,同学们很快完成了交换,我们请了许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事与抽取的心事,并利用DNA-V模型对他们的烦心事进行解答调控,整个教室都洋溢着同学们的欢笑,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上所洋溢的青春的笑容,仿佛驱散了烈日炎炎,看着他们彼此之间开心的交谈,队员们也深受感染。“真的很开心哥哥姐姐们能够来到我们学校,为我们讲解大学生活,带我们进行游戏与课外活动,我真的很开心,谢谢哥哥姐姐们,我一定在将来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去看看那让人无比向往与憧憬的世界!”,一位学生说道。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向垦利实验中学的孩子介绍心声漂流筏活动)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实验中学学生发放心声漂流筏工具)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实验中学的孩子们一起合影)

深入乡村促发展

民族要复兴,首先乡村要振兴。为深入了解东营市目前乡村发展现状、为乡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与村书记的有效沟通后,队员们前往垦利区新安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了解新安村的发展状况。通过实地的走访,在一户户整洁干净的房屋中,在优美的乡村环境中,队员们感受到了新安村的发展,感受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农民生活得到了切实的改善。在与村书记的亲切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了新安村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垦利区下发的相关指导意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并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推进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对村内资源、资产、资金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盘活、核算,目前新安村正着重推进土地农田的核算与农民的分股问题,不断调整农村人员结构,提高农村资源的利用率,带动农民走向致富道路,据了解目前新安村人均居民收入达3万元。在与当地居民的走访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了新安村近十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家都住上了砖房、还盖起了二层楼,村内修起了柏油马路、路边种满了树木,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提升。

“村子里现在建设的可好了,修上了宽敞的马路,送上了自来水、纯净水,垃圾也都进行分类回收,村子的环境也比之前好了很多,村领导班子还带领我们不断推进农村合作社,带领我们走致富道路,我现在可开心啦!”透过村民们朴实的言语和洋溢着笑容的脸颊,团队看到了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正在一步步进行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走向致富道路。在走访调查完成之后,队员们还自觉当起了环卫工人,清扫马路上的落叶,捡拾路边残留的垃圾,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新安村变得更加美丽。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村民宣传讲解)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当地居民交谈)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新安村村书记进行交谈)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进行垃圾捡拾、打扫卫生)

学思结合促成长

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得到了很多的锻炼,队员们彼此之间的分工与合作,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让大家懂得更好地去与他们交流沟通,更让我们深刻的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在每一次实践中锻炼自己,在每一次活动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团队感觉更好地为社会进行了服务。这些亲身的体验也让队员们更加清楚了自己的不足,大家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自我、锻炼自我、收获成长。大家坚信,此次活动经历留给我们的是最宝贵的财富!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团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用脚步丈量中国,用青春书写奋斗,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团队充分了解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增强了对于服务百姓、造福人民的信心与意识。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吾辈当砥砺青春鸿鹄之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开扩眼界、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努力练就自身过硬本领,以期待在未来以青春之力量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