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传承岐黄之术,弘扬中医文化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20 】

康复医学院 熟地当归实践团

为提升人们对中医药的认知度,更好的宣传中医药文化,并将所学的中医知识回馈家乡,山东中医药大学熟地当归实践团在三下乡活动中重点围绕中医理论宣讲、爱心医疗服务这两条主线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本着“传承岐黄之术,弘扬中医文化”的活动宗旨,在6月20日至7月4日分别前往济南市丰奥嘉园、华润中央公园和兴旺花园进行了总共为期15天的爱心医疗志愿服务以及中医理论知识宣讲。

16AED4

(图为服务队在实践地集体合影)

在活动开始前一周,队员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这几个社区以老年人居多,又结合当前正值夏季的时令特点,于是队员们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宣传页,重点宣传夏季相关的养生方法,并重点进行健脾除湿、清热消暑等保健养生方法的宣传讲解。此外,为了更好地达到宣传中医文化的目的,队员们还特地准备了中药香囊、中药膏方等样品,对居民及往来行人进行宣传。

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浓煎后掺入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可使他们恢复常态。老年人可通过服用膏方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也可针对性治疗疾病,尤其是处于康复期的病人,往往具有很好的效果。

442EC

(图为队员向当地居民讲解宣传材料)

在活动开始前,队员们首先分发宣传单页,为居民和过往行人仔细讲解中医特色知识,并且精心准备了中药展板,在展板上列举了此次活动分发香囊的成分以及临床常用的中药饮片,队员们通过仔细讲解,让前来观摩的人们学会认药、识药,并初步了解常见中药的功效主治,结合宣传页中的养生知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食疗养生的作用,并且对一些具有中医特色的疗法进行宣讲,诸如脐疗、督灸、中医膏方等。宣讲让大家更好的认识到了中医文化,进一步了解到了中医的特色。

6DB48

(图为队员们为居民进行推拿)

与此同时,队员们也将王不留行子、血压计、按摩凳准备好,为人们提供耳穴压豆、血压测量、推拿按摩以及简单的四诊医疗服务。在测量血压后,队员们及时根据血压的测量反馈向他们提出相关建议。此外队员们也还通过脉象、舌诊、问诊等方式,询问了人们的病史,针对一些对中医的疑问也及时进行了答疑,并提出相关建议,通过赠送香囊也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走近中医。对于腰腿疼痛的情况,队员们利用现有条件进行推拿按摩,并利用耳穴压豆的方式针对对应点进行治疗。

49729

(图为队员们进行血压测量)

半个月的时间过的飞快,在义诊时很多居民都对中医表达了肯定和赞许。其中一位奶奶已经有六十多高龄,她对我们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说道“我从小就是看中医,我之前的腰腿疼就是针灸治疗的,这次这个中药膏方我去医院试一试!”当地还有很多“中医粉”,一位阿姨表示有时候会感觉到膝盖疼痛,在家经常自己艾灸,一些年轻人也表示会去药房购买中药代茶饮进行身体调养。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现场的气氛不仅轻松愉快,队员们也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居民们也多次叮嘱队员们要好好学习中医知识,将来做一名好大夫。此次活动收获到了很好的反响,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CF9F4

(图为队员为居民讲解中医知识)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继续整理病案,相互交流讨论了心得,面对现在常见的腰腿疼痛病症,队员们认为在临床上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效果较好,中医的针灸推拿针对此类病症往往会有很好的疗效。通过对比也发现现在人群当中肩颈疼痛愈发常见,这跟我们现在的生活习惯等有很大关系,因此我们要及时注意自身的健康,定期查体。

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接触到了许多新鲜的中医知识,并且得到了实践的机会,有利于自身的掌握和提高。在宣传中医文化的同时,队员们也意识到了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性。不仅仅要掌握好课本知识,更要学会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通过不断地总结病案,将课本上的知识点不断具体落实,这样对自身的学习会大有裨益。

102C3D

(图为队员为居民们讲解耳穴压豆)

最后,队员们认为作为医学生应当严格要求自己,打好专业基础,时刻谨记“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将“大医精诚”牢记心间,抱着学有所成报桑梓的信念,为投身祖国医学事业,服务民生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