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爱心义诊助青春力量,深入基层承医者仁心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24 】

医学院 “满天星”三下乡服务队

E62A1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红河镇第五卫生室医生的合影)

为深入了解农村医疗卫生现状,帮助村民解决健康问题,宣传中医“治未病”思想,增强村民们的养生保健意识,7月20日至7月2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满天星”暑期“三下乡”服务队赴昌乐县红河镇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爱心义诊活动。服务队成员随红河镇第五卫生室的医生进入村中免费为村民测血压血糖、推拿按摩、耳穴压豆、宣传科普穴位知识、赠送自制防疫香囊并随机调研村民的生活状况与健康状况。已受到多次媒体报道。

香囊宣讲二合力,扬中医文化

在当今疫情防护的大环境下,由国家到省再到各乡镇,各地区积极落实防疫工作,已取得重大成果。为提高村民们的防护意识,宣传我校中医药特色,让村民近距离接触中医传统文化,服务队成员举行了赠送香囊的活动。中药香囊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提供配方,实践队成员组织制作。赠送过程中,服务队成员跟村民介绍防疫香囊功效,“很好闻很好闻,回家就挂在屋里去!”村民对香囊给予高度肯定。

结合农村老年人常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白内障等情况,服务队成员与红河镇第五卫生室医生携手,向村中老年人进行中医知识的科普宣讲,重点科普预防和缓解常患病症的穴位及按摩手法,以触手可及、操作简单为宗旨,重点科普的穴位有承山穴、足三里、风池穴、合谷穴。服务队本次宣讲旨在为缓解农村慢性病与心血管疾病高发等情况作出努力,同时发现宣讲过程中村中老年人对中医知识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这有助于服务队开展后续的宣讲活动。

4B83E

(图为实践队成员为村民送自制防疫香囊)

64856

(图为实践队成员为村民中医科普宣讲)

爱心义诊暖心行,献绵薄之力

在医疗水平随着时代高速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地区建立起完备的医疗体系,但农村医疗体系依然在完善中。为贯彻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政策,服务队成员与红河镇第五卫生室医生到村中进行爱心义诊,给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推拿按摩、耳豆压穴。服务队成员在推拿过程中,发现由于大多老人的子女在外面定居,照顾老人们的机会很少,又加之需天天做农活,患颈肩痛、腰腿痛的老人居多。在活动中,老人们跟服务队成员热情交流自己的身体情况,并认真听取服务队成员提出的建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服务队成员身为医学生的责任意识,成员们希望回校之后可以进一步加强医学知识与技能,为建设健康中国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相信涓涓细流终会汇成大海。

5E369

(图为实践队成员正在为老年人进行推拿按摩)

55CDC

(图为实践队成员正在为奶奶耳穴压豆)

7597E

(图为实践队正在为爷爷测血压)

基层调研悟现实,强医者之志

为走出校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实践队成员对红河镇大庄皋村村民与第五卫生室的医生进行调研,了解红河镇村民的健康状况与红河镇医疗状况。从红河镇第五卫生室的医生了解到,昌乐县每个卫生室的乡村医生负责周围几个村村民的健康查体,每年会定期到村中对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并登记,但由于负责的村的数量较多,乡村医生数量少,每次进行健康查体时的压力会非常大;从大庄皋村村民了解到,老年人中患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较多,而红河镇的就医条件较方便,村民对医生的信任度高,对于红河镇的医疗状况也较满意,但是村民自我健康意识薄弱,很多人都觉得体检是有必要才去,还有部分村民甚至不愿意去体检。

6369F

(图为实践队成员对村民进行调研)

68B2B

(图为实践队成员正在调研红河镇第五卫生室医生)

告别之际,红河镇第五卫生室的孙医生高度肯定了我们服务队的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更落实了我们“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依靠科技与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孙医生通过此次活动,也看到了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们收获颇丰,不仅与队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了解了农村医疗卫生的一些现状,而且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并将书上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巩固了自身所学。“星光在我们的肉眼里虽然微小,然而它使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感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感谢红河镇给我们的实践机会,让我们团队成员收获了成长。

10F1B9

(图为红河镇第五卫生室医生为团队颁发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