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聚焦历史变革,共话乡村巨变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19 】

健康学院

躬行践履实践队

undefined

(图为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合照)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聚焦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探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2022年7月24日至8月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躬行践履实践队在带队教师庄贺的指导下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村进行了为期9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团队以美丽乡村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开展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多次媒体报道。

青春赋能·汇聚振兴

童叟凝心同筑和谐社会,干群合力共兴美丽乡村。7月24日山东中医药大学“躬行践履”服务队走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压油沟村。团队举办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召开了活动筹划会议,景区负责人介绍了压油沟村发展现况,全体队员随后从产业、生态、文化、民生等多方面实地领略压油沟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成果。压油沟村采取“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特色组合模式,由此建成“文农旅”融合发展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压油沟村凭借党建引领发展、政策大力支持、优化产业结构、生态资源优势、丰厚红色底蕴、农民同心致富,汇聚出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最终达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色梦想。

undefined

(图为活动筹划会议)

一村一业·携手致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压油沟村为省定扶贫重点村,全村76户居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42户,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落后村,但该村是典型的北方古村落,环山临水,保存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存。2015年开始,压油沟村本着“保护为主、合理布局、适度开发”的原则,发展乡村旅游,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如今的压油沟,已成为当地年轻人梦中的桃花源,归雁集群,用双手让家乡成为梦想的起点。为深入宣传家乡秀美风景和淳朴民风,躬行践履全体队员拍摄了压油沟主题纪录片《乡约沂蒙》,展示乡村振兴中的青春力量。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及指导教师在进行美丽乡村拍摄)

undefined

(图为团队队员在进行压油沟村街景拍摄)

7月25日,实践队团队走入“中国盆景艺术村”——小东山村。小东山村以特色产业壮大发展引擎,按“一村一特色”的原则精心打造盆景专业村,培育和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压油沟曾多次举办盆景艺术节,成功打响小东山村盆景文化品牌。小东山村现已实现产、学、研、销的一条龙模式,呈现家家种盆景、家家做盆景,家家是风景的繁荣景象。盆景产业强有力的支撑了小东山村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undefined

(图为中国盆景艺术村——小东山村)

undefined

(图为小东山村街景)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队员参观民居门前的盆景)

7月26日,实践团队走进南码头村,眼前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洁干净的乡村小道,精美别致的乡村墙画。南码头村结合村庄地理位置优势,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布局、适度开发”原则,变民居为民宿,充分保留了传统古村落原貌和田园风光,留住了青山绿水,留住了乡村记忆。队员进入当地民宿考察,特色乡野民宿干净整洁、温馨别致,充分展示了地域特色文化。南码头村还以“鲁派民居”新典范,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多样化的经验模式。

undefined

(图为团队队员来到南码头村委会)

undefined

(图为队员进入南码头村“居客之家”美宿实地考察)

团队随后来到压虎山庄。压虎山庄面朝兰湖,拥有良好的生产环境和自然清新的空气。压虎山庄利用其特色的山水人文景观,进一步优化村容村貌,以湖水为重点元素大力发展相关新型产业。“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为守护好这片美丽的土地,团队在压虎山庄开展“捡垃圾、促环保,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认真清理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践行文明,向村民传递了“文明环保,人人有责”的正能量,更为建设美丽文明乡村贡献了青春力量。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体验旅游采摘模式)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在进行整洁街道行动)

聚焦文化·挖掘内核

锦绣山河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实践队员于7月27日一同走入红色沂蒙博物馆和人民公社广场,感受历史岁月长河中,那些不褪色的红色印记。一处处革命旧址,就是展开党史教育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一个个红色故事,就是淬炼初心最好的营养剂。队员们聆听讲解员的深情讲解,感悟着革命英雄的英勇顽强,深受红色沂蒙精神鼓舞,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压油沟向党的辉煌历史学经验,向革命英雄学精神。如今压油沟村把红色基因融入到乡村振兴中,挖掘红色文化内核,利用红色旅游,增强压油沟红色文化感染力,以红色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undefined

(图为队员在红色沂蒙博物馆感受革命故事)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在乡村记忆博物馆)

文化成就未来,遗产不容忘怀。传统工艺延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7月28日实践队走入兰陵压油沟村百工坊,队员跟随兰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春红学习染色剪纸,并有幸观赏其巨幅作品《中国梦》,作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开始一路的光辉历程,是压油沟人民对党的深情告白。队员们步入百工坊特色手工体验区,有醋坊、油坊、酒坊、煎饼坊、辣椒坊等传统作坊,真实再现了传统手工的制作场景和原生态的制作技艺,承载着“舌尖上的乡村记忆”,最绿色、纯手工的煎饼、咸菜,勾起了儿时的回忆。团队成员努力做好传统工艺的推广,切身体验传统工艺的魅力,探寻压油沟传统工艺大力发展的致富密码。压油沟依托当地丰富的非遗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努力创建鲜明的文化名片,助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undefined

(图为队员与非遗传承人孙春红及作品《中国梦》合影)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感受豆磨)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感受非遗兰陵剪纸魅力)

觅药发展·医心振向

承神农文化,传本草精神,续中药神话。7月29日,实践团队参观烟草种植基地,与基地负责人交谈,了解烟草种植的环境条件、栽培管理、技术利润等情况,在中国烟草的合作帮扶下,压油沟坚持走特色烟叶提质增效之路,实现转型升级,助推烟农增收。接下来,实践团队走入压油沟村的百草谷。园区种植了各类中草药2000亩,开展了林下中草药的立体种植,栽种了丹参、板蓝根等药材,实现了林间长期效益与近期效益的最佳结合。指导老师带领队员在百草谷及附近山中探寻中药,讲解部分中草药的药用价值及功效。压油沟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推进精准扶贫,使中草药种植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undefined

(图为队员与烟草基地负责人交谈)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山脚探药)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保障人民健康是我们党为人民奋斗的重要目标。为进一步弘扬中医文化,普及科学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压油沟村民健康素养,7月29日至7月30日实践队举办了爱心医疗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现场义诊及“医养健康认知情况”调研两个部分。全体队员利用自身医学专业优势,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为村民进行了中医特色诊疗及针灸、推拿、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的操作。此外还为村民提供把脉问诊、听诊、测量血压等项目,并为他们详细解答健康疑问。村民对实践团队的诊疗表示了认可和感谢。此外,团队还于7月30日向村民发放“医养健康认知情况”调查问卷,为参与调研的村民发放了中医防疫香囊。调查内容涉及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个人观念等方面,帮助村民培育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此次爱心医疗活动不仅为压油沟村村民的健康提供了一份保障,也提高了村民对健康生活的关注度,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切实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拉近了村民与中医药文化之间的距离。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询问村民健康观念并发放香囊)

undefined

(图为队员们为村民进行耳穴压豆)

undefined

(图为团队指导教师为村民进行康复治疗)

undefined

(图为实践队员为村民测量血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走进了乡村生活,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刻感受到压油沟脱贫攻坚历史性变革。展望未来,躬行践履实践队全体队员将以建设美丽家乡为己任,勇担青年使命,发挥青年力量,聚力共同富裕,共话乡村振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undefined

(图为活动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