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以青春之我,绘就“莓”好生活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16 】

中医学院

“蓝”不住“莓”好生活乡村振兴实践团

69249

(图为实践队员与大兴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合影留念)

因文化包容性、理念特殊性和技术无创性,发展中医药对于促进健康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具有独特魅力和深远意义。为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中医药文化有机结合,促进农民增收,2022年6月30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蓝”不住“莓”好生活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临沭县大兴镇开展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走访调研、实地考察为主要形式,收集确切数据,探索中医药+蓝莓发展的可行性。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发挥医学专业的优势,宣传中医药文化,增强基层养生防病的意识,为减少因病致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活动开展以来,已受到多次媒体报道。

114A78

(图为村主任展示自己被媒体采访的视频)

小小蓝莓果,点亮致富梦

6月30日,“蓝”不住“莓”好生活乡村振兴实践团采访了大兴村村主任李兴革,调研脱贫攻坚以来蓝莓产业的发展,共同探索蓝莓药膳发展的可行性。

在村委会内,村主任热情地跟队员们讲述了蓝莓引进的发展历史和如今科技帮扶现况。接着,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蓝莓科技展馆、蓝莓培训中心。与村主任访谈交流后,实践团队了解到每年都会有专家定期对果农进行蓝莓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同时涌现了陈玲等一大批直播带货带动蓝莓销售的新农人。通过对话村主任,实践队员掌握了大兴村蓝莓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以及确切需求等第一手数据资料,为接下来的调研做了良好铺垫。

走进蓝莓基地,实地增长才干

7月1日,队员在村主任的引领下,团队成员走进了蓝莓种植基地。村主任给我们介绍蓝莓种植起垄的原理、大果和小果的区别、剪枝、上市时期等问题,还实地回答了同学们在村委会提出的问题,“你看,这样的大果,成熟早,直径有9-11毫米”,谈起这蓝莓浆果,村主任如数家珍,并多次热情邀请同学们品尝。实践队员们也主动帮助主任采摘蓝莓,主任也在蓝莓种植基地为我们示范蓝莓种植过程中剪枝等实践技能。

与此同时,队员们也发现,在蓝莓销售方式中,蓝莓酒、蓝莓果汁、果酱、果干等衍生产品占比很少,主要还是以鲜果销售为主。在浆果上市后期,浆果价格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下跌,显示出利用小果开发药膳,增加产值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11FD3A

(图为村主任给实践队员讲解蓝莓种植起垄的基本原理)

访民意,知民情

大兴镇以蓝莓产业为引领、旅游为引擎、生态为依托、富民为根本,致力打造包含生态田园、茶香果园、文旅乡居的特色蓝莓小镇。

7月2日,实践队员们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随机采访与调查。“每年都会举办蓝莓旅游文化节,来玩的人很多,蓝莓销售就更好嘞”,在外面调查的过程中,村民高兴地跟我们说。经过调查,我们也发现当地村民对于蓝莓产业带给自己收入、就业的变化比较满意。对于药膳的认识,如山药、红枣等,村民们虽然不理解药膳的含义,但是在日常饮食中药膳也经常应用,谈到蓝莓药膳开发时,村民都表示非常支持。

团队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发现被调查人员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以及小学生,其对蓝莓的药用功效和中医药文化大部分不是很了解,队员为其讲述了蓝莓的药用功效,同时也告诉他们按摩、针灸等中医疗法对务农后劳累身体的恢复很有帮助,队员也为一些老人进行了简单的按摩。

B7F7F

(当地村民凭借队员手电灯微弱的亮光认真填写问卷)

合作蓝莓社,共赢致富

7月3日,实践队前往蓝泽专业种植合作社,实地了解蓝莓培养种植过程以及蓝莓产业带给政府的产业变化、农民收入等方面的问题。合作社临近蓝莓种植基地,村民们售卖新鲜采摘的蓝莓果实十分便捷,这大大减少了蓝莓在运输途中的损耗。一进入蓝莓合作社,队员就被一筐筐采摘完毕的蓝莓所吸引,在队员们驻足观看的过程中,合作社的负责人向我们解释了不同尺寸大小的蓝莓售价之间的差异,普通大小的蓝莓果正常的回收价格大约在6-8元一斤,而直径较大、长相饱满的蓝莓果则可卖出更高的价格。

看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实践队成员们也跃跃欲试。拿起工具帮助村民进行筛选、分装、打包、装盒等工作,结束后帮助合作社进行装车运输。通过合作社,村民们不用担心自家的蓝莓果在成熟后无处售卖,这样合作共赢的模式让村民村镇、合作社都得到了便利和安心。

152318

(图为队员在蓝泽蓝莓种植合作社中帮助搬运蓝莓)

通过几天的调研,实践队员们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深切感受到致富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出来的。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在专家技术的扶持下,在科研成果的助力下,村镇大力发展蓝莓特色产业,促进衍生产品的开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中医药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绽放光彩,蓝莓小镇必将吹响胜利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