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深入基层送温暖,“医路童行”志愿服务队在路上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14 】

外国语学院

“医路童行”志愿服务队

58633

(图为团队合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深入基层关爱留守老人,寻访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7月1至7月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医路童行”志愿服务队走进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基层关爱•送温暖

为关爱基层留守老人,更好地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平邑县乡村的发展情况,志愿者们来到平邑县白马村,在当地村委的协助下,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志愿者们前往留守老人家中,详细询问了每一位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叮嘱他们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同时鼓励老人要克服困难,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困难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走访的同时,为老人们送去了大米等慰问品。此次走访慰问留守老人之行,让留守老人切实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

59237

(图为志愿者走访留守老人)

教育帮扶•促振兴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教育强则国强。因此,教育帮扶、教育脱贫、教育振兴在乡村振兴中起着关键的作用。队员们随后来到了平邑县快乐儿童幼儿园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在老师的协助下,志愿者将党史知识贯穿于爱心支教活动中,共同为孩子们带去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支教课程,通过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教学、党史知识讲解、古诗经典背诵、手工折纸等多种活动,小朋友们学习了更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寓教于乐之中,激发小朋友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46AC6

(图为志愿者在支教)

医者仁心•帮养护

为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增强养生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医路童行”志愿服务队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干部保健科的6位专家与志愿队成员共赴平邑县银龄安康养老中心进行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前来咨询、问诊的老人络绎不绝,专家们详细询问每一位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为其把脉开方,分析病情,悉心叮嘱老年人常见病诊治、高温天气防暑等注意事项,同时还为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些照护指导。在休息之余,专家还为老人们普及健康常识,提出合理的膳食、适量运动等生活指导,解读了国家基本医疗政策,志愿队成员辅助专家进行维持秩序、引导老人等工作,现场秩序井然,活动顺利进行。通过面对面的健康知识宣教,老人们深切意识到防治疾病的重要性,医疗专家精湛的医疗技术也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42901

(图为养老院义诊现场)

不忘初心•忆党史

值此建党101周年之际,为缅怀、祭奠革命英雄先辈,激发学子们继承先烈遗志、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志愿者们参观了平邑县烈士陵园,看到了战争时期的珍贵照片、实物与文献资料,缅怀曾为革命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队员们走过红军墓,在这片安静的陵园墓地里,安葬着数百名红军烈士遗骸。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墓碑都无声地诉说着红军战士们惊心动魄、蕴满硝烟的革命历史故事。在这其中还有一座无名烈士墓,纪念着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为国捐躯、死而后已、籍籍无名的革命先烈,碑身虽然没有一个刻字,却充满了磅礴的力量感,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和浴血奋战的伟大革命精神。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为世界强国,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这盛世中华,锦绣山河。

34D4B

(图为志愿者参观烈士陵园)

砥砺前行•展未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志愿服务队通过深入基层的支教、走访、义诊等方式,探寻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感受国家乡村建设的新动态,把握时代脉搏。

同时,在寻访过程中,探寻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将争做红色精神的学习者、发扬者、践行者,成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