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医济康疗,助健康养生进社区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12 】

健康学院 医济康疗队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中国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及疾病负担比例与日俱增,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为宣扬“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目标,弘扬中医药文化,贯彻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信仰,7月23日至29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医济康疗”爱心医疗志愿服务队伍来到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刘庄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FD4E

(图为队员与社区自愿者合照)

社区调研,探访民生

“医济康疗”志愿服务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学习了解“健康中国”战略的国家政策以及慢性疾病在近几年的发病及流行趋势,结合基本医疗卫生知识及社区开展活动的防疫要求,志愿者们围绕健康疗养进行了相应的问卷设计,并对活动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工作。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充分了解到社区的大部分老年人都存在一定的健康问题,针对居民的健康状况为他们解答一些常见病的预防治疗问题,宣传健康饮食与中医保健的相关知识,普及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日常生活的养生常识,通过问卷调查对居民生活中存在的明显不利于健康的行为、环境及生活习惯给予适当合理的建议,引导他们树立防护意识,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图为队员进行社区调研与保健知识宣传)

基层义诊,维系健康

为切实帮助居民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宣传健康养生知识,发挥中医药大学的特色,本次“医济康疗”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义诊活动以测量血压、血糖和耳穴压豆为主,旨在提高当地居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进一步增强人们对慢性疾病的重视。为鼓励居民踊跃参与义诊活动,志愿团队围绕“三伏天养生”及“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了宣传页设计,在科普相关饮食养生知识的同时发挥中医药特色。活动现场,义诊团队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社区居民进行了免费的血压测量、血糖测量、耳穴压豆、营养科普以及健康咨询。团队在了解居民身体状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所学,运用专业知识从养生、营养等方面提供了针对性的调护建议。针对老年人睡眠质量差、脾胃运化不良、高血压等问题,队员依据中医人体穴位,利用耳豆进行辅助治疗,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们纷纷表示:参加义诊活动不仅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更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活动过程中,社区还组织了志愿者协助实践团队进行义诊宣传,为队员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提供了锻炼的平台。

41694

(图为队员进行义诊活动)

科普宣传,走进校园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为进一步宣扬中医药知识,增进青少年群体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们对中医药的兴趣,队员们来到山东省济宁实验中学宣讲中医药相关知识,并开展专向招生计划。

为期一周的志愿实践活动结束后,“医济康疗”服务队每个成员都对本次活动作出了工作汇报以及活动总结,团队成员一致表示: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今后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仰、更为崇高的使命追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终生,发扬医务工作者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的专业素养,尽己所能为病患解除痛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