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传红色文化,记医者使命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30 】

护理学院

“传红色文化记医者使命”

理论宣讲实践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为提高大众的知识水平,减少群众对中医的误解,促进广大群众了解、接受中医,2022年7月3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传红色文化记医者使命”理论宣讲实践队深入滕州市中医医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滕州市中医医院始建于1958年,六十余年春华秋实,六十余年砥砺奋进,现已发展成为集中医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特色突出、中西医结合的现代化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同时也是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医院。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目前医院设置33个临床、医技科室和20个病区。其中国家及省市级重点中医专科4个,枣庄市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3个。中医医院将站在新的起点,踏上二十大开启的新征程,心中装着患者,一切为了患者,勤求博采,继承创新,用岐黄之术为人类健康谱写新的华章,引领中医人走向新的辉煌!

10508

(图1:习近平语录)

烤灯实践出真知,感悟中医之奇妙

接下来,实践队在为病患进行烤灯实践之前认真的向医护请教了关于烤灯理疗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了解关于烤灯的一些基本理念。

烤灯又被称作“神灯”,是一种红外线的电磁理疗仪,具有疏通经络、温经散寒、活血化瘀等作用,可以治疗很多的慢性劳损性疾病,比如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等都可以用烤灯来照射治疗,临床效果也非常不错。

1A0DD

(图2:实践队为病患进行烤灯操作、调整仪器)

17D30

(图3:队长向队友教学仪器的使用方法)

耳穴压豆,又称耳廓穴区压迫疗法,是用胶布将药豆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随后实践队来到病房,让患者们亲身体验耳穴压豆疗法的功效,感受中医治疗的奇妙。

1430F

(图4:队长为病人进行耳穴压豆的治疗)

耳穴压豆舒身筋,一曲交流暖人心

耳穴压豆,听上去只要用豆子去压压几个穴位就好了,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其实选用哪种豆子还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说,医院会采用王不留行籽,因为这种植物种子本身就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的功效,所以最为常用。对于耳穴压豆疗法来说,要取得好的治疗效果,穴位的选择很重要,如失眠可以选神门(三角窝内,对耳轮上下脚分叉处稍上方)。

实践队员在病房里和患者进行交流,为她们放松心情,在交谈中倾听她们对于当代中医治疗的看法。深入病人中,才知病人心。

队员们还幸运的看到了医院护士为患者注射的过程,护士为队员细心的讲解注射的基本要领、注意事项等,也温习了关于注射的专业知识。

13771

(图5:队长在学习护士注射的过程)

在中医治疗室内,滕州市中医院护士以神门穴为例,向实践团队成员讲解了耳穴压豆的操作方法、目的及注意事项。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了中医智慧,加深了团队成员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的热情。护士讲解后,团队队长根据自己的所学知识,结合护士讲解与宣传板知识,为实践团队队员介绍了耳穴压豆的相关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团队成员更加深刻的体会耳穴压豆的魅力。

E829

(图6:团队队长介绍耳穴压豆相关知识)

中药塌渍弥药香,湿敷患处见真章

接着,我们团队在护士的带领下参观了中药塌渍的煎制,整个房间都弥漫着浓浓的药香。与护士的交流中,团队了解到中药塌渍疗法属于中医外治法,其操作简单、安全有效、适应症广,是将配置好的中药放入药包后煎熟后直接湿敷于患处,结合TDP照射患处的一种外治法,我们目前所见到的只是其中的一步。在护士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亲身体验了中药塌渍的煎制,亲身体验到了煎制的过程。

1AD22

(图7:团队成员体验中药塌渍煎制)

经过一天的学习,团队成员对于中医特色治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他们经过历代医家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更大的贡献。在临床工作中,滕州市中医院不断传承,在挖掘传统中医文化的同时结合现代中医文化,守正创新,满足现代人对健康的多元需求。

芸之前辈细教导,吾等后辈深受教

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实践队员来到中医经典科室,和赵芸主任深入交谈。赵芸主任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作为前辈,赵主任一边为队员进行把脉实操讲解,一边细细讲述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医人。作为新时代中医接班人,我们认真学习,虚心受教。

14D7E

(图8:赵主任为队员进行把脉教学)

总结

中医药发展至今遵循着自身独特的文化元素和哲学内涵,坚守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之道。经过此次耳穴压豆的体验、烤灯实践、中药塌渍等活动以及与医师的积极交流,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医发展的现状,即注重中药成分研究标准、忽略药物气化属性,注重科学研究标准、忽略中医文化属性,重视老中医治疗经验、轻视中医实践创新,注重疾病治疗方法、轻视架构方法论4个方面内容。我们要秉持重视“气化”等中医学核心元素体系、遵从中医学文化属性、促进实践基础上的经验传承创新、推动中医方法论革新,吸收既往中医学发展的精华,保证中医学发展的正途。

17F7C

(图9:团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