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之光|医心亦young,青春号角响亮乡村振兴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26 】

针灸推拿学院

医心熠阳志愿服务队

CCF6E

(图为全体队员与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合影)

红色历史熔铸红色基因,助力谱写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面貌新”的乡村新华章。青年兴则国家兴,为响应山中医学子深入基层护航居民健康,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医心熠阳志愿服务队于2022年7月10日来到胶东革命老区、地雷战的故乡——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播撒红色种子,爱心义诊温暖老区百姓,以青春之力助乡村振兴。

追溯雷乡红色史,志愿服务助宣传

为深入了解海阳地雷战的红色历史,团队集体来到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史知识。一方面,队员们细致参观了馆内的红色陈列和赵守福、于化虎等民兵英雄事迹;另一方面,队员们积极报名成为博物馆志愿者,为进馆参观者量体温,提醒参观者出示健康码,维持馆区秩序。部分队员担任纪念馆志愿讲解员,讲解海阳地雷战抗战史。在讲述过程中,队员也在一遍遍地回顾着那段峥嵘岁月,体会着那些之前作为参观者身份从未注意到的感人历史细节。

A0A12

(图为队员提示参观者扫描博物馆场所码)

缅怀先烈救国志,振兴画卷喜绘描

地雷战纪念馆的参观,红色英雄事迹的倾听,让队员们迫不及待要到达地雷战实际发生地——行村镇赵疃村,去一探这片红色热土。7月12日上午服务队来到赵疃村开启真正的下乡之行。村书记带领队员走走看看,红色村落里随处可见抗战年代所留下的痕迹,老房子的墙上手绘着地雷战连环画,贴着革命标语。队员们登上地雷战信号山遗址和烈士陵园,鞠躬肃立,感激着先烈们所争取的今日来之不易的和平。

CE47

(图为赵文欣书记在与队员们讲述赵疃村的历史)

谈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队员们看到几位画家正用彩绘在白粉墙上勾勒着赵疃村的美好场景。“咱们村这两年变化真的太大了!”书记向队员们感慨着。现在村里的路由黄泥道变成柏油路、水泥路,硬化路面达6000㎡,地雷战遗址重新修缮后,每年来参观的游客比原来翻了一倍;烈士故居保护翻新了,红色农家乐发展起来了,五保户危房变新房,在村里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村史馆和抗日老街……而村民们谈起村里的可喜变化,内心洋溢着来自英雄故乡的自豪和对美好生活的喜悦,“我们村是地雷战的发生地,是出英雄的地方,乡村振兴我们一定得拔高出彩”。

(图为队员们在向刘奶奶了解村发展建设情况)

针情义诊迎笑颜,身体力行送安康

老区振兴事,青年与有荣。7月14日,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服务队开启了爱心医疗义诊,义诊现场团队成员各显其能为居民提供了测量血压、推拿、针灸、艾灸、耳穴压豆、体格检查等义诊项目。村内的赵奶奶自诉前几年其家中经营农业大棚,常年劳动以致肩周部疼痛,至今不得缓解,队员在得知情况后,先运用托肘摇肩手法为其治疗,并辅助以压耳豆、艾灸等方法,治疗效果立现。晚上,队员们开展了夏季养生防病知识讲座,并针对夏季中暑、虫蛇咬伤向村民科普了一系列的急救措施,为中医药学子和居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暖心的桥梁。

团队与村内的太极拳健身队联系,组织村民们积极参与健身功法锻炼。健身队领队已经年过七旬,是功法的忠实热爱者,已坚持习练20多年。队员们还从爷爷那里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螳螂拳,爷爷精神矍铄,一招一式都尽显功法气势。

1206F

(图为队员为赵奶奶艾灸曲池穴治疗肩膀疼痛)

FF01

(图为队员正与村民一起习练24式太极拳)

觅寻发展新策略,雷乡“丰景”遍开花

看新时代农村巨变,村民百姓展开笑颜。除了行村镇赵疃村,朱吴镇的乡村振兴也开展地如火如荼。朱吴镇是电视剧《地雷战》的拍摄地,拥有我国北方最大的红色旅游景区;是农业强镇,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而它也凭借自身优势开启了一种不同于赵疃村的振兴新模式。

7月16日,团队成员来到朱吴镇党群服务中心,郝主任向队员们介绍了朱吴镇联村振兴成立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故事,“北洛村打造北洛院子、丁家夼村建起樱桃谷、山中涧拥有地雷战红色景区,别人一枝独秀,我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除此之外,乡村治理还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乡村数字运营中心内的数字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各村各景区的动态,数字环卫、数字防火、数字旅游……看到这里,队员们都不禁为新时代农村发展而感慨万千。

D9A1

(图为队员们在观看朱吴镇乡村发展历程)

D0EC

(图为队员们驻足在数字环卫屏幕前)

助力学子高校梦,倾囊答疑解困惑

为助力高考学子们的志愿填报,团队来到海阳市第一中学向学子们详细解读志愿填报方法技巧、科学志愿填报思路等方面。队员们向学弟学妹发放了宣传册,向他们悉心介绍了学校优良的软硬件设施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更方便交流还现场建立了线上服务群组,方便为同学们持续提供在线答疑,之后队员们又开启了线上直播宣传答疑。

504EE

(图为队员为考生解答报考疑惑)

医心熠阳志愿服务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躬身实践参观红色场馆、进红色村落服务老区百姓,在充满红色历史的村庄里,团队登上地雷战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夏日健康义诊,习练传统健身功法,助力老区百姓健康生活;开展高考志愿填报答疑指导,助力家乡学子们圆学子梦。团队以脚步丈量乡村土地,眼观农村大地振兴盛景。行之以躬,工夫在诗外,唯有立足实践才能扬青春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