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西部计划 > 正文

西部计划 | 扬青春之志 奏西部华章(三)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19-05-16 】

自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以来,每年的4月到7月在我们学校都有这样一批毕业生,他们将理想与抱负装入行囊,惜别熟悉的校园,放弃城市的就业机会,参与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来到需要知识、技术与人才支持的西部,服务于基层、学习于基层、创新于基层 。

经过一年、两年、甚至三年的志愿服务,青春的记事簿早已被写满,西部的故事更让人眼花缭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动人的西部故事。

药学院

2014级中药学02班 王明

2018参加西部计划

西藏林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西藏,又一次的人生之旅

王明

半年里参加了不少的志愿服务:雅江节、自行车极限赛、植树节、桃花节、啤酒节、儿童视力普查等等,每次活动都能学到新的知识,结交新朋友,丰富精神生活。从平凡的活动中得到不平凡的经历,在度过疲惫的一天之后躺在床上想想今天的“所作所为”,心中总会有一种莫名的自豪、喜悦和充实感,这是在大学里从未体会过的感觉。

有时会回忆起大学的点点滴滴,最让我想念的还是和舍友一起的时光,嬉笑打闹的片段常浮现在我眼前,欢快的笑声萦绕在耳畔,我的嘴角总是忍不住上扬,脑海里闪过再上一次大学的念头。

我认为,参加西部计划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看到的西藏虽不完整,但我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蓝天白云青山碧水,藏族人民的热情就像拉萨的太阳一样炙热真诚。这次旅途有太多的故事,遇见过形形色色的人、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习俗、享受过不同风景。西藏,我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

王明西参加藏林芝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合影,第三排右五王明

管理学院(原人文社科学院)

2013级法学一班 付强

2017年参加西部计划

西藏自治区卫生委

青春之花在雪域绽放

付强

到西藏去。我看到的西藏,藏族同胞和蔼亲切,街道上美丽的藏族姑娘总向你投来善意的微笑;两分钟的出警时间,是对人民生命财产有力的保障;野生动物肆意生活,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西藏,见证着我的成长。到西藏面临重重困难。高原缺氧、工作能力工作经验不足……我也在努力适应快速成长。

西藏,承载着我的回忆。在这里,大昭寺后方空地可与兄弟们BBQ;攀上珠峰大本营,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手舞足蹈;周末到娘热小学,为黑黝黝、有着水灵灵的大眼睛的小朋友们授课;踏入布达拉宫、穿越罗布林卡,寻觅仓央嘉措的留影……

成为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去最艰苦的地方,去祖国需要的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用自己的知识与汗水帮助他人,建设祖国西部。

付强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影,第三排左八付强

理工学院

2014级生物医学工程01班 范振宇

2018参加西部计划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志愿西藏 无悔青春

范振宇

谈到西藏,我的最初印象仅停留于电视。未曾想过某一天,我会与她紧密相连、朝夕相伴。毕业前夕,我看到西藏专项志愿者招募的消息,便对西藏开始了懵懂的幻想:风光神奇瑰丽,地域辽阔,气候恶劣,以及截然不同的人文环境…… 思绪万千,却毅然选择到西藏去。

2018年7月21日,我踏上了这段征程。作为一名毕业于山中医的学子,我很幸运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西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为西藏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每一天,都无比充实。

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便是选择了奉献,西藏一天更比一天的繁荣和进步是我们最美好的收获,也是我人生价值与理想的最崇高实现。

范振宇植树节参与西部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