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西部计划 > 正文

【我的西部日记】队长和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06 】

“我刚刚吃了两颗狗粮,如果明天出现两条狗,请善待我。”队长靠在厨房的门框上对正在做早餐的我说,笑得我差点糊了锅。

队长姓朱,是陈书记选出来的,我们一共28个志愿者在区卫生厅。队长个子不高,偏瘦,尤其是脸上,棱角分明。队长走路的时候,就像背着一个背篓,身子要晃起来。思考问题的时候,队长的脑袋总是会偏离中轴线10度。就是这样的队长却很喜欢狗。在西藏,狗得到了在其他地方无与伦比的优待,狗和人一样在这片雪域高原拥有一席之地,在拉萨更是如此,大街小巷会见到各种各样的狗自由穿梭。某次下班回来的路上,队长和几个同行的小伙伴在草丛中看到了一只小狗,看样子像是刚生下来没多久,在草丛中耷拉着脑袋,学兽医的同伴说看着好可怜要抱回去养它。回到寝室,大家盯着这只狗看了很久,最终得出一个结论:这只狗瞎了。是的,到现在狗的眼睛还没有睁开,以后就再也睁不开了。

最后这只狗由队长抚养。我没有养过狗,我更不是狗,我不知道眼睛对狗来讲会有多重要,但如果让我的眼睛看不到这个世界,我可能会崩溃。或许是因为他是一只瞎狗,队长格外疼爱他。有一天下班回来,一个身影从我身边“疾驰而过”,还哼着小曲,我立马把这位“壮士”叫住:

“队长,急匆匆地干嘛去?”

队长转过身来。

“箱子里是什么?”队长抱着一个很多大的快递。

“这是我给‘瞎儿’(队长把那只瞎了眼睛的小狗称为“瞎儿”)买的礼物。”队长得意地说到。

“礼物?你竟然给一只狗买了礼物?”我长着大嘴巴就要拆礼物。

“不行,你不能拆,得让‘瞎儿’先拆。”说着队长一个缩身法就带着礼物逃离了我的“魔爪”,风一般的奔向寝室。

好奇拉着我一起过去了。

“天呐,这是什么?我都没有见过!”

“这是给‘瞎儿’磨牙的。”

“这个呢?”

“这个是给‘瞎儿’锻炼智力的。他老是不知道自己的厕所在哪,我怀疑他智力出现了问题,需要锻炼一下了。”

“……”忽然有种感觉队长像是在抚养一个孩子。

后来,队长向我炫耀:“‘瞎儿’早晨醒来如果想去厕所的话,就会在屋里边踱步边哼声,我若还没有动静,他就会再咬扯我的被角,等我把手放下床边,他就会舔我的手,然后用他的爪子的去敲门,等我起床开门后,他一溜烟儿就跑出去找厕所了,哈哈,样子可爱极了。”但白天有时候“瞎儿”会自己出来,在走廊里随意大小便。跟我们同住在培训基地的还有两户工作退休的人家,有时候会反应“瞎儿”不讲卫生,搞得走廊里面目狼藉,一股恶臭。队长为了维护“瞎儿”,就会每天打扫,有时候会冲刷一下走廊里。大家终于没有了怨言。有时候队长会带着“瞎儿”在院子里玩,有次刚好我在。

队长问我:“你说‘瞎儿’老是歪着脑袋望着天空干什么?”

“他可能在思考‘狗生’吧。”我脱口而出。

“那‘瞎儿’会想拥有什么样的‘狗生’呢?我觉得拉萨的狗像绅士,白天在大街上懒洋洋地晒太阳,晚上夜幕笼罩整座圣城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活动了。他们有的会集结成群出去喝酒……”

“喝酒?狗还会喝酒?”

“是的,他们品味还挺高,会找些高档酒吧,人们会给他们喝,可这些‘绅士们’从来不会一饮而尽,而是先抿几口。如果路途远的话,他们还会乘坐公交车……”

“乘公交车?”听得我一愣一愣的。

“嗯,这里的公车司机会给他们开门的,我就见到过。你说‘瞎儿’会不会也想像他们一样,过那样的生活?”

“‘瞎儿’还小,再说他也没见过那些‘绅士们’的生活,何来羡慕啊。”

“对啊,你说的对,改天我要带‘瞎儿’出去见见世面,不能让他老跟着我生活。”

说着队长就朝“瞎儿”走去:“‘瞎儿’,等周末我也带你去‘花天酒地’,说不准你还会有艳遇呢,哈哈哈。”

队长抱起“瞎儿”回头冲我喊:“走啦,回去啦。”

我猛得回过神来,向队长和狗走去。

岳安然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