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西部计划 > 正文

【我的西部日记】我在终点等你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03 】

2016年7月23日 下午17:20

终于踏上了去西藏的列车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西藏。我想说这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去做的。顺利推免,给看似平静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句号。等着毕业,等着开学,在熟悉的环境,再生活3年。这是常态,也是应该。

我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我有想法想要去做我想做的事。所以,大学毕业去了埃及,进行为期2个月的志愿。时间说长不长,却换来我内心对于外界的渴望。却让我想要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西部计划,早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关注并且有过想法,“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最初的想法就是这样,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要去帮助更多的人,想要让自己成长的更快一点。我们处在校园的象牙塔太久,外面的世界已经不像我们想的那样,我们会不自觉的认为踏入社会需要适应与磨合。

年轻人,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要积极勇敢的踏入社会,去体会社会上的人生百态,才会更好的成长与感受。这大概就是我的初衷,这也许就是我最初的想法。火车上的景色很美,就像画一样。

等着我的,其实还有西藏的蓝天与白云。

2016年7月25日 小雨

大包小包的出站,最大的感受就是怕高反。没有体会过那种感觉高原反应的感觉,不知道高原会以怎么样的姿态迎接你。但是我确实是幸运的那个,没有高反,没有不舒服,没有头痛,有的就是想要赶紧看看拉萨的样子。

车速缓慢,车里堆满了行李,一车的志愿者满怀欣喜的望着窗外,那个时候才意识到我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你问我害不害怕,我觉得,害怕倒不至于,只是在想这一年我到底要做怎样的自己?我将会面对怎样的环境?

对未知的世界充满着好奇,但也有压力与些许紧张。可是,既然你选择了。有些苦难与坎坷,做好准备,积极面对。

西藏的司机师傅开着大班车拉着我们.打着电话,说着藏语。第一次感受到了藏民的淳朴与不太熟练的汉语。交流起来虽说有些费劲,但是看到他们被晒黑的皮肤,水汪汪的眼睛。世间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

西藏,我来了。

2016年7月26日 晴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

为期8天的培训开始,偌大的体育场,挤满了蓝精灵们。天南地北,五湖四海。一切都是缘分注定的。

培训的时间我们学了几句通用的藏语,一些国家政策。其实,最多的还是增加了对西藏了解,对这个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的认识。我们有很多固有的思维,没来过西藏的人是没法改变的

我也没法通过些许话语来描述西藏的美丽与诱人。只有来过的人才知道这里充满着希望,这里拥有着人世间的美好。

培训的时间,我们相互认识,熟悉。结识了不少好朋友,大家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蓬勃。作为一名研究生,虽然年龄上有差距,但是心态都是一样的。有的时候在想,其实我们是一类人,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每个人经历的不同,这段西藏的旅途所赋予的意义就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

如果你是单纯为了玩乐来到这里,可能你会失望。如果你怀着梦想与想法来到这里,你收获的会比预期多。所以,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未来该如何去走。

西藏一般晚上8点多才会黑天,培训的日子里,我们似乎还在校园里,坐在操场上。一起唱歌,玩耍,无忧无虑。大学是我们最应该珍惜并加以利用的时间。有的人大学四年学到很多,可以做好走上社会的准备,甚至具备了熟练的技能。而有的人四年匆匆走过,获得是宿舍的酒瓶子亦或是游戏里的高级人物。到了这个时候,看看景色,想想未来。

夜幕降临,拉萨的天气就像生气的孩子。有时会哭,有时会发脾气。所以,备好了厚衣服是首要的。但是来了拉萨才知道,原来夏天可以这样凉爽。没有济南的高温,心情自然也会爽朗很多。

培训就这样结束了。大家即将前往自己所在的服务地。我看到的是,大家迅速收拾好自己的行囊。排好队,等着服务地的负责人接。值得一提的是,昌都的服务地是坐飞机呦。盘山公路,将美景收入眼中。

有的时候最难就是分别。在学生会三年,喜欢和人交际,与人谈心,在这里让我找到了学生会的感受。我作为负责人之一,每天负责查寝,负责组织节目,负责最后演出的主持,每天像是活在熟悉的校园里,没有丝毫不适应。我没有见过有人哭,没有听到有人抱怨,没有感受到大家的负能量。志愿者是个神圣又充满力量的身份。这样的身份,这样的地方,有时候就觉得自己像个女神。

我是个积极乐观的人,遇事不爱抱怨,我们能做的很多,我们可以把简单的欢乐带给他人。其实,这就是最单纯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没有条条款款,没有说人生一定要如何。我们要有一颗敢于批判自己的心。不适合自己的,不要盲目追求。有多少人,以为自己坚持的是自己想要的,发现不适合的时候还在盲目追求。最后也不敢认识自己的错。我想了想,其实有时候自己不喜欢的,舍得,也是一种收获。

2016年8月10日 小雨

终于到了自己的岗位,办公大楼和我的预计有出入。少了份庄严,多了份责任。面对新到的环境,五味杂陈,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和另一位学针灸推拿的志愿者被分配到了一楼的一个处室。有了自己的办公桌,自己的小天地。一切看上去都步入了正规。我们开始了正常的上班之旅。

我们住在一个集体的宿舍里。所有的志愿者在同一楼层,两人一间,配套设施完善。电视、洗衣机、厨房、浴室等等。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大学宿舍的放大版,感受到的是大学宿舍的别样氛围。亦或是走出校园后的工作常态。看你如何去理解,看你如何去感受。每人都有自己对于这个地方的理解。

我自己一个人住一间,所以少了一个每天说说话的。但是也过得清闲与自在。我的朋友们也会偶尔见面、聊天。所以,没有人是孤独的,更不会寂寞冷。不要担心一个人独处,有的时候这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我很享受一个人在房间独处的时间,听听音乐,看看书,上上网,其实也算是生活的惬意与温馨。

来西藏这么久,没有想象中的难,收获的却很多。既然来了,用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