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西部计划 > 正文

【我的西部日记】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31 】

天路沿线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有的步行,有的骑摩托

有的在水洼边,有的在山坡上

有的在烈日下,有的在风雨中

他们有着共同的任务:守护天路

我看不清他们的面庞

不知道他们的年龄

但是他们都笔直的站在那里

面向列车敬礼

我被他们震撼到了

我呆在车窗面前

他们比高原更高,比风景更美

我也许能猜到他们的名字:

孤独?寂寞?奉献还是信念?

其实这不重要,重要的是:

他们昨天在那里,今天在那里,

明天,还会在那里。

2016年7月25日,在西宁—拉萨的Z6811列车上,我看到了这一幕幕场景,瞬间泪崩。

2000公里的铁路线上,每隔一段都会看到一个面向列车敬礼的士兵,他们腰杆笔直,一动也不动,他们周围什么都没有,没有值班室、没有巡逻车,甚至,都没有一个水壶。大家都和我一样被震撼住了,在车窗前注视着他们,看着他们迎接我们、送别我们。

他们的军礼是我见过的最真实的,最特殊的却又最平凡的。我一声没吭,眼泪却涌了出来,怎么也止不住,不自觉的把自己的身板也挺得笔直,我仿佛听到了他们对我说:“我日日看着同样的风景,受着烈日寒风暴雨的侵袭,与亲人相隔万里。但我在这里守护着每一趟来往的列车,只为确保他们能平安归家。我致军礼,将我的思念托与你,请你带给我所牵挂的人。”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武警西藏总队的青藏铁路巡逻兵,因为青藏铁路地形复杂,穿越多个无人区,出现突发事件无法就近求助当地警力,所以只能用这种特殊的办法保障这条铁路的正常运行。他们平时有很多琐碎的事儿要干,比如说查看路基,清理轨道,发现安全隐患通知铁路部门来修路,或者提前把车子拦下来,把站在铁轨上的大型动物赶下去……

他们给我上了来西藏做志愿者的第一课,告诉我奉献不分时间与地点,教会我在雪域高原上要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董元浩

2016届级人文社科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