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0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全新全医队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03-10 】

校学生会 全新全医队

基于高校防艾教育现状,

关于大学生防艾“知行分离”现象的调研

——以济南市为例

2020年1月5日至1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学生会“全新全医”队围绕“基于高校防艾教育现状,关于大学生防艾‘知行分离’现象的调研——以济南市为例”这一课题,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展开了为期8天的“回乡看齐鲁”寒假社会调研活动。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来领略一番吧!

调研日记①:扬帆正启航,调研山中医

我校为中医类院校,对艾滋病宣传教育格外重视,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种类丰富,具有极高的调研价值。调研第一天,小队分开行动,一队人马赶到济南市市中区的山东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探索山东省吸毒人员分布情况和近几年数量变化趋势。毒品和艾滋病经常同时出现,比如共用吸毒针管,或者当前往不良场所时被诱惑吸食毒品,产生幻觉,导致滥交,都是如今艾滋病广泛传播的主要原因。

另外一队人马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查找相关纸质和电子文献,从白纸黑字之间,寻找历史上专业人士对艾滋病传播的研究结论,从论文网站,寻找业界精英对“知行分离”现象的探索钻研。

28DF0

1D0BB

CE4180E5

傍晚,两路人马汇合,开会做出一天中自己的心得体会和调研总结,为接下来的调查铺路搭桥。参观山东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队员们了解到了中国与世界的毒情毒源,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并结合图书馆相关资源的阅览,总结出毒品与艾滋病的密切关系:吸毒针管的不卫生、吸毒后因幻觉发生的滥交等现象是吸毒者高发艾滋的主原因,而大学生群体刚刚脱离家庭的保护,初步接触社会,也面临着多样的诱惑,大学城繁荣经济的背后藏匿着非法非正规机构,毒品、艾滋对大学生的危害近在身边。针对这一现象,队员们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应加大对大学城商业街的商业监查力度,确保店铺合规合法,让大学城的毒品与艾滋病毒无处藏匿,给予大学生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雾霾笼罩中,队伍开启了调研的第一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队伍初心于此,意志坚定,立志为大学生防艾“知行分离”现象的改善提出建设性建议,推进高校防艾宣传教育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调研日记②:初行收获丰,奔波长清区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重视,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各高校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大学生的防艾知识明显提升,但大学生艾滋病感染率仍呈现上升趋势,研究表明青年学生的行为意识跟不上所具备的防艾知识,所形成的“知行分离”现象是大学生艾滋高感染率的主要原因。长清大学城商业街作为大学城人员密集度、流动性最高的地区之一,对防艾调研更具说明力。

第二天上午,队伍前往长清大学城,走访多家药店,了解关于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情况以及相关性安全防护用品出售情况,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药店积极响应政府防艾宣传的号召,目前主要通过条幅与宣传单页进行防艾的宣传,并对安全防护用品的出售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下午,队员们分小组行动,对商业街流动大学生进行采访与问卷调查,大学生们配合积极,有效采访30余人,发放问卷100余份,收集有效纸质调查问卷86份。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大学较积极开展防艾教育活动,艾滋病知识相对普及,但仍存在大学生参与防艾教育活动积极性较低、防艾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率低等问题。

团队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艾滋病防范知识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较为普及,大学生群体较普遍具备“艾滋病是什么”、“什么行为易感艾滋”、“感染艾滋后应如何做”等防范艾滋的基本知识,但较多人却存在认识不指导行为的“知行分离”现象,这一现象的根本所在仍是思想不够重视,对自我要求、自我管理不够严格,大学生要加强自我行为约束,加强自我管理,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自身责任感、使命感、荣辱感,不放任个人行为,以个人行为带动周边行为,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所具备的防艾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针对这种现象,除可以加大对药店安全防护用品出售补贴外,我队建议继续加大对艾滋防控的教育宣传力度,首先确保防艾知识的普及,在此基础之上,众高校各班级可以采取以点带面、相互监督的小组制,由导员发动班级榜样带领,加强个人行为监督,强化个人自控力,同时提高其对自身行为约束的积极性与配合度。

2734A

19113

(图为队员向商业街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进行采访)

人流往来匆匆,但总有人驻足耐心支持。这是队伍“防艾”调研采访的起点,受访者里有无知不在乎者,有避讳难启齿者,亦有知之而侃侃谈者,队员们坚信,每一份支持都是对防艾工作的期望,每一次驻足都是对防艾工作的推进。

调研日记③:火炬暖你我,再访济高校

大学生防艾“知行分离”现象已然成为当今大学生群体高发艾滋的主要原因,为更好地加强对大学生艾滋病防控教育,将防艾教育落到实处,活动第三天,队伍走访济南市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等多所高校调研高校艾滋防治工作开展状况,以及大学生艾滋病防治所存在的“知行分离”现象。

32288

1B8ED

(图为队员在各高校调研采访)

队伍前往五所高校,在校园内发放调查问卷,同时进行相关艾滋防治知识的介绍与普及。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大学生对艾滋病感染者存在一定的误解、偏见甚至歧视,反映了艾滋病感染者在承受病痛折磨之外,还要承受外界多方面不同程度的压力。接受采访的同学告诉我们,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防艾讲座等宣传活动、主题班会、小型防艾知识竞赛、观看公益防艾宣传教育片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防艾安全知识较普及,防艾重要性已深入人心,同时呼吁提高防艾教育在全社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广大青年学子应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各高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课程的要求,大家也都清楚地了解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虽然绝大多数同学表示会将所学防艾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但也有部分同学持无所谓的态度,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各高校还是应该加强相关的防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防艾意识。大多数同学表示:疾病看似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不歧视任何患病的病人,同时也提高保护自己的能力,提升防艾的知识,让“知行分离”的现象离我们远去。

团队根据一天的调查,总结了如何避免青年学生“知行分离”现象,从而更好的维护校园安全:首先,要认识到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与艾滋病防控密不可分,只要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做到位,就能够在青年学生中发挥艾滋病防控的作用。因此,要将艾滋病防控关口前移到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上,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作为艾滋病防控的切入点和重点。其次,积极开展健康教育。针对职业高中学生开展健康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通过同伴教育,提高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同伴教育不仅能够提高男女学生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还能够提高安全性行为的知识。最后,加强生活技能教育。虽然需要对青年学生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健康教育,但更为重要的是增强他们预防艾滋病的生活技能。

大学生们对调研的积极配合与热情支持无疑是寒冬霾天里的火炬,温暖着调研者的心,也温暖着每一位重视防艾安全教育的伙伴,防艾教育任重道远,热情火炬相传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