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0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医路求径社团 星火袭明观察团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03-14 】

医路求径社团 星火袭明观察团

老年人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对健康状况的影响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老年人所占的比重也是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关于老年人的健康信息也逐渐引人关注,今天,医路求径社团星火袭明观察团就“老年人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对健康状况的影响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展开的调研将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讯息?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来看一看吧!

调研日记一

网络健康信息需求不断增加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媒介及产品越来越成为老年群体获取健康相关信息的重要载体,其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也愈发频繁。作为健康的邻近路径,这一行为有助于个体健康素养的提升和健康促进生活方式的养成,对于预防慢性疾病,提升生命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故本团队于2020年1月选取聊城、济南两市开展实地调研,以了解老年人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现状及其对个体健康状况的具体影响机制,并基于此探讨相应的干预措施,为相关部门发展健康老龄事业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月19日,队员来到聊城市阳谷县张秋镇入户开展个人访谈,以了解其网络健康信息需求状况。

D6EE

图为队员走访当地卫生室

通过调查,队员们得知随着健康老龄化的提出,老年人的健康信息需求不断增加,主要可以归纳为三类:一是对特定疾病的信息的需求,即与某种疾病的预防、症状、治疗和康复相关的信息,例如当地老年人面临健康风险,多处于颈椎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高风险状态,因而会对这类信息进行格外关注并主动搜索。二是对与健康生活方式相关信息的需求,例如每日摄盐量的推荐值、体育锻炼的强度等等。三是对医疗选择和服务信息的需求,例如医院服务水平、医生业务能力以及大众对医院或医生的评价等。

402C

此外,尽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老年群体能够使用网络查询自身所需要的健康信息,但是由于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自身的电子健康素养并不是很高,其使用的渠道仅仅局限于百度等搜索引擎和微信公众号等社交煤体,而诸如丁香园等健康类App等类别的网络渠道使用率都很低。

C583

C338

综上可以看出,老年群体对于健康信息的多样化需求促使老年人寻找新的健康信息源,而传统的医疗服务机构、医学杂志等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因而催生了老年人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常见的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

调研日记二

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愈发普遍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中明确指出要利用互联网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而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对于提高个体健康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为深入了解当地老年人的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现状,队员于2020年1月20日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街道,并选择了人群较为集中的广场及社区分发调查问卷。在此期间,考虑到部分老人文化水平有限,队员们采用当地方言与其沟通交流,协助其完成问卷,以保证结果的信效度。结果发现,被调查老年人中,近四成的老年人存在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其中,80%以上的老年人通过手机(主要为浏览器、微信公众号)以获取相应健康信息。据当地老人介绍,搜寻健康信息主要是为了丰富自身的健康知识储备,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也有老人提到,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搜寻自身所患相关疾病的详细信息,这也有助于与家人、医务人员共同协商、权衡和评估不同的医疗方案,从而作出明智的选择。

B134

7C4C

值得指出的一点是,在谈到对中医药健康知识的了解时,很大一部分老年人还停留在“土偏方”、“扎针”等字眼的认知上,同时也有一部分老人对中医药养生保健(诸如菊花枸杞茶、药膳、穴位按压和贴敷、三伏贴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队员们也现场为这些老年人讲解了相关养生小知识,并为他们推荐了如“悦读中医”、“健康中国”等微信公众号。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开展中医药文化线上科普工作的必要性与艰巨性。如何让老年民众足不出户地领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获取中医药知识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是摆在各级政府和全体中医药人面前的重大任务。身为中医药学子的我们,助推中医药文化弘扬与传播,更是责无旁贷!

8FA5

调研日记三

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因素

1月23日,队员分头行动,分别于济南市长清区、商河县张坊镇、青岛市平度市开展调研活动。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增长快的特点,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5%。在此背景下,济南市政府通过首创家庭电视老年大学、建立健全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推出“健康公众号”等方式加强老年人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取得了显著成果。

通过调研得知,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形成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具体而言,网信息搜寻健康信息的频率与老年人年龄之间呈现负相关,高龄老年人更倾向于通过医生或者亲属得到健康信息并作出健康决策;老年人教育程度对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产生正向显著影响,教育水平越高,意味着老年人拥有更强的阅读、理解和分析能力,越有利于掌握电子设备使用及检索技能,并对网络信息的质量作出正确评价;城镇老年人,尤其是经济水平较高的老年人使用电子产品搜寻网络健康信息的频率相对更高,可能的原因是城镇互联网和电子设备普及率高,且经济是网络使用的物质基础,家庭经济水平高者用于搜寻健康信息的资金相对较多,途径相对较广。

8169

基于以上影响因素,政府和相关工作人员可从增加并优化网络健康信息供给、构建联动机制,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培育社区组织,加强互助合作、出台电子产品老年优惠政策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以激励我国老年群体充分利用互联网满足自身健康需求,提升医疗决策效率,让互联网+真正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7DF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