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0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鹊华中医观察团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03-04 】

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鹊华中医观察团

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药诊疗的传承创新发展现状

调查及对策研究

——以山东省安丘市为例

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来自我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鹊华中医观察团,他们利用寒假在山东省安丘市进行以“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药诊疗的传承创新发展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为题的调研活动,现在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同来了解吧!

调研日记一:

了解安丘市人民医院国医堂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当前,中医药面临着传承不足、创新不够的局面,严重制约着中医药的发展。为研究山东省安丘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现状,寻找新的中医药传承创新模式与方法,促进中医药的传播与发展,鹊华中医观察团一行数人走进了此次调研的第一站——安丘市人民医院国医堂。

由于目前还处在春节假期当中,加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较为严重,为了避免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此次“回乡看齐鲁”社会调查活动我们创新调研形式,首次采用线上调研的形式。

为了更好地了解医院的情况,我们对国医堂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安丘市人民医院国医堂是集安丘市名老专家门诊、特色传统疗法、中医治未病为一体的权威中医健康医疗养生保健服务机构,设有专家诊室、妇科门诊、针灸推拿门诊、煎药室等 ,为广大市民提供一条龙养生保健服务。

3DD58

图一:团队成员咨询赵光荣主任

首先,我们通过电话联系到了人民医院的赵主任,当知晓我们的来意后,赵主任首先对于线上调研的形式给予了高度认可:“目前这个形式,不出门就是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啊”,接着,赵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安丘市人民医院国医堂在诊疗时的一些传承创新要点,为我们进一步探究安丘市中医药诊疗的模式提供了重要帮助。“首先,国医堂采取的一直是‘传承、创新两条腿走路的双驱动模式’,在遵循传统中医思想的同时,又不拘泥于传统的中医思维,尊古而不泥古。在诊疗时先运用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四诊对患者进行诊断,先对患者的情况做出大体的判断,若纯中医手段已经不能准确判断病患的情况,就会借助西医的一些先进的检测手段,比如血常规、尿常规、ct等,结合西医的设备,就能更好地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漏诊、误诊等出现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在对患者开方治疗时,基本在《伤寒论》以及其他名家的原方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加减,同时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中药。除此之外,国医堂在为患者提供传统中药饮片的基础上,创新剂型和给药方式,如:配备有专门的煎药室和专业的煎药人员,为病患提供代煎服务;以及最近引进的效果更好、服用更为方便但同时价格更为昂贵的中药免煎颗粒,为服用中药汤剂有畏惧心理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正是由于免煎颗粒的出现,许多之前相信中医疗效但懒于自己煎药的患者开始选择中医治疗,中医治疗模式的创新使受众面开始慢慢扩宽,中医治疗又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听闻赵主任的一席话,队员们心中感触良多,中医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大力创新,积极改善自己的诊疗手段,在大众面前焕然一新。赵主任话语中流露出的自信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探究中医药传承创新模式的无限魅力。

调研日记二:

走进针推门诊

针灸推拿都属于养生治病之道。针、灸有别,针法指在体表的腧穴上进行针刺、叩击、放血等操作,灸则指用艾绒做成艾柱、艾条或者将艾绒装入艾绒装入温灸器内,点燃熏灼皮肤的一定穴位,进行温热刺激。推拿,由古代的按跷、按抚逐渐演化而来。近年来,针灸推拿作为传统中医的辅助治疗已为大众所接受。并成为治理风湿病等慢性病的首选方法。在了解到国医堂同时设立有针推门诊、针推大厅时,成员们联系到了岳彩真大夫,并与其进行了深刻的交谈。岳大夫对于我们的调研课题和思路给予了较高评价,并指出其符合当下国家的相关政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接下来,我们就针推的传统疗法和创新点以及群众的反映和进行的阻碍等问题对其进行了咨询。

36CD6

图二:团队成员电话咨询岳医生

“针灸方面主要还是严格按照辩证论治,先选主穴,后取配穴,比如按照患者的病位,先选用百会、风池、太阳、列缺等主穴、再选用内庭、印堂、合谷、攒竹等配穴。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腰疼,不管虚实寒热内外伤,都可以局部取穴+加上委中穴,这就算是主穴。但是腰疼分很多证型,可以是寒湿腰疼,肾虚腰疼,也可以是跌打损伤导致的瘀血腰疼,这时候就要根据不同的证取穴,这就是配穴。诊断为肾虚腰疼时,我们就可以取一些补肾的穴位,比如太溪、悬钟。如果是寒湿腰疼,我们就可以配合进行一些温热的治疗方法,比如艾灸,热敷,加阴陵泉等祛湿的穴位。比如说瘀血腰疼,我们就可以取一些活血化瘀的穴位,比如血海、膈俞。但是某些时候也会采取‘阿是穴’的取穴方法,两种方式灵活处理,以便为病患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和疗效。推拿则采用推、拿、按、提、捏等手法。

紧接着,岳大夫又向我们介绍了几项结合现代思路和方法的治疗手法。一为近来应用比较多的脐疗和毫火针。这二者都是在传统针灸疗法基础上进行的改进,比起原来的针灸,具有见效快、操作简单的特点。二为电针、中频治疗仪和红外线理疗仪,在进行针灸治疗后加上电或者红外线,外来的刺激使得针灸保健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岳大夫提及,针灸门诊在治疗费用和治疗手段上与省中医等三甲中医院差别不大,患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保健服务。除此之外,岳大夫也表示,目前他最担心的并不是饱受舆论关注的医患关系问题,而是科室缺乏创新能力。比如用于科研的资金不足、平时的工作繁忙也让医生失去了外出进修和学习的机会,导致科室并不能了解到其他医院值得借鉴的经验等。

通过与岳大夫的一番交谈,队员们深受启发,收获颇丰。但发现在中医药诊疗的创新方面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所以我们更需要深入了解安丘市的中医药诊疗现状,为改善当前局面进言献策。

调研日记三:

线上采访亲戚朋友

自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大面积爆发以来,严峻的形式时时刻刻牵动着广大人民的心。全社会密集呼吁“少出门、少聚会”,所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减少聚集性传播的发生,我们将出门线下访谈改为了通过电话采访和网络问卷调研的形式,调研对象是团队成员的亲朋好友,为了保证调研人群涉及各年龄段、各行各业,团队成员线上进行了讨论,并从自己的亲朋好友中选择了较有代表性的人群,如医生、教师、农民、职工等。

10E7A

70AD

1A217

图三-图五:团队成员向家人了解情况

电话调研中,我们了解到,现在基层群众了解走近中医治疗基本是从中医治愈某些西医较难取得疗效的疑难病开始的,由于亲身体验了中医疗效佳、副作用小的优势,对中医的信任程度逐渐加深。比如,一位团队成员的叔叔第一次接触中医是自己女儿脸上长青春痘,用过一些西医的治疗方法,主要是调节内分泌,但是效果不好,后来经人介绍找到中医治疗,用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青春痘有明显的消失。之后感冒,失眠都去看中医,并都取得了不错的疗效。除此之外,还了解到安丘市中医院近几年推行冬季养生膏方,不少人去调方养生。在谈及中医药发展的阻碍时,多数人表示中医是否科学是阻碍发展的重要一个因素,网络上“中医黑”的一些不良言论让没有辨识能力的普通群众被其蒙蔽了双眼,对中医的错误认识使其对传统医药文化失去了信心,但是多数人在本次新冠状病毒的治疗当中看到了中医中药的作用,认为祖国医学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网络调研借助问卷星APP的形式,主要调研对象是中青年人,且以女性居多,共调研238人。问题涉及对中医药的了解程度,对中医药发展现状的认识,中医药发展的阻碍等问题,通过APP后台的数据分析,我们对问卷反映出来的现象有了一定的认知。

13227

图六:线上问卷调查

通过今天的调研,我们初步了解了身边亲朋好友首次了解中医的方式,现阶段了解程度以及中医发展的阻碍。相信通过后续的调研,我们会对这些问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