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校学生会“医路启航”队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3-01 】

校学生会“医路启航”队

新时代背景下,公众对“医患关系”的看法与“医患关系”的发展现状调查——以济南市为例

调研简介

1月10日至13日,团队成员分别前往长清区、槐荫区、历下区、章丘区等地,在居民社区、购物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随机访问、调研。

2E2C5

(团队出发前在学校拍摄的合照)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询问记录了受访者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就医情况和在就医过程中对“医患关系”的感受,也细心听取了受访者作为患者身份对促进医患关系向好发展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C543

(队员们前往不同社区对居民进行随机采访)

1月14日至17日,团队成员分别前往长清区、槐荫区、历下区、章丘区等地的医院、诊所、药店等医疗服务机构,分别对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及患者家属进行随机采访,对“医患关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了解和调研。

11D7A

(队员们前往医院进行调研)

结合线下走访调研获得的数据与记录,1月18日,“医路启航”队通过网络查阅相关报道与文献、发放电子问卷,较为科学全面地了解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公众对“医患关系”的看法及“医患关系”的发展现状,同时,团队以电联的方式采访了济南市多家医院,从专业的角度来剖析现状。

在本次调研中,“医路启航”队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身深入基层,走访医疗服务机构,倾听医生和患者的心声,进一步了解公众对“医患关系”的看法及“医患关系”的发展现状。团队通过调研得知,在新时代背景下,在健康中国战略的稳步实施下,公众对医患关系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医患关系稳步向好发展,尤其是疫情过后,医患关系出现了明显的好转。今后,“医路启航”队将继续关注“医患关系”的发展,为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