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健康学院 相伴“童”行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4 】

健康学院 相伴“童”行队

“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稳步深化阶段,流动儿童社会适应问题的调查研究与干预方式的研讨——以山东省济南市为例

调研简介

流动人口是指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相分离的一部分人群,流动儿童是指流动人口中的儿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首先要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流动儿童的规模逐渐扩大,与此同时,流动儿童的心理问题也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对此,山东中医药大学回看齐鲁相伴“童”行队展开了展开了深入研究。

4E14C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

活动第一阶段,团队展开大量的资料搜寻工作,对流动儿童问题产生的背景、带来的问题以及国家对解决流动儿童问题、引导儿童健康成长的方针政策有了基本的了解与掌握。

1BF39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前期资料搜寻)

第二阶段,在明确调研主题与基本内容后,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选择了生源多为流动儿童的济南市汇波小学作为实地调研地点,进入校园与从事流动儿童教学工作多年的老师进行访谈、对流动儿童进行观察研究。发现由于各种家庭、生活背景的不同,每个孩子心理状态不同,展现出的行为也各有不同。针对流动儿童健康心理的形成与保持,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对汇波小学部分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收集相关数据,与学校部分学生进行交谈发现了来自学校、家庭、人际关系的多方面的影响因素。

21E49

(图为队员指导学生填写问卷)

第三阶段,在心理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团队采用行为实验的方式对儿童团队协作能力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流动儿童由于其自身外部环境和家庭环境的特殊性,使得其更加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意与同伴合作。提升流动儿童团队协作能力,不仅能够改善与同伴的关系,与人沟通的能力同时也具有长远意义。本团队运用社会学习理论作为理论指导,把团队协作能力划分为多个方面并应用于小组工作中,以提高流动儿童的合作能力。

此外,团队还了解到,全省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发挥作用,不断延伸工作触角,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大课堂进校园、成立流动儿童维权站,有效地促进了流动儿童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