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大学生医路求径创新实践协会 “银龄有为”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2 】

大学生医路求径创新实践协会

“银龄有为”队

积极老龄化视角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在济南市的发展现状及阻碍因素分析

调研简介

1月4日—1月5日,为了解“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在济南市的发展现状及阻碍因素,山东中医药大学“银龄有为”队一行在济南市开展了调研。期间我们走访了历下区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和大明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并在长清区等区县开展了民意调查。

246D6

(图为“银龄有为”队成员在大明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合影)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向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的赵老师问到了关于“时间银行”在当地的应用情况。他答道:“‘时间银行’与房老师对于志愿服务的构想十分契合。她的想法是让相对年轻、健康低中龄老人,去帮助那些年龄较大的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如此形成代际传递,让这种模式始终能惠及群众。这一设计具有相当大的创新性和可行性,但是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阻碍因素,比如其框架设计仍需完善,包括政府政策的支持与引导、参与人群的素质与默契程度等等,都很关键。”

10589

(图为工作人员赵老师向大家介绍房泽秋志愿服务团队发展现状)

在大明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调研团队发现这里正在采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模式。工作人员宋老师向大家介绍,“志愿者可以根据不同的服务时长与服务内容,获得相对应的积分,积攒到一定积分后,可以兑换奖品或者其他奖励等。这样的志愿服务模式大大的提高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这一模式,恰好是对“时间银行”理论的创新性实践。

次日,团队成员又调查了长清区多个小区居民对“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模式的需求及认知、意愿程度。通过一天的走访与调查,团队成员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后期调查信息的深度分析做足了准备。

16A4A

(图为团队成员在长清区乐山小区开展民意调查)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了“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模式在济南市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阻力。所以若要实现这一模式真正惠之于民,还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