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大学生党史宣讲团 “医路延薪”队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3-03 】

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医路延薪”队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基于“互联网+”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社区中医药食疗现代化服务体系的探究与思考

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潍坊市印发文件,打造中医药强市。同时,为促进中草药种植发展,弘扬药膳文化,将推进“中医药+食品(餐饮)”模式,依托有实力、研发能力强的相关企业,研发药食同源产品,开发药膳食品并深入基层。

为响应国家及政府中医药食疗相关政策,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医路延薪”队多次开会查阅、研究调研地潍坊市相关资料、规划调研行程路线,多方协调配合确保调研的顺利进行,并于2022年1月10日—18日展开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集体合照)

团队于2022年1月10日到达第一站调研地——寿光五星花园社区,进行三天的社区调研,对社区居民楼进行定点调查,发放关于中医食疗健体养生的调查问卷,同时走进社区服务大厅,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到社区居民过去对于中医的接受度较低,对于中医食疗意识单薄,但目前呈积极探索食疗养生的趋势。食疗养生作为中医观念融入生活的切入点受到了高度重视。采用日常必备的食材,调整搭配使用,可以起到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作用。

(图为团队成员询问社区工作人员食疗情况)

1月13日至15日,团队来到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营养科,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药膳荣获山东省首届药膳大赛金奖菜品,成员们采访临床营养科医护人员及患者关于中医药食疗养生的知识,参观中医药药膳罐及一系列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药膳食物的加工流程图,亲手制作并品尝中医药药膳。

为更加深入了解中医药食疗现状,获得更具体数据,队伍进一步扩大了调研人群范围。2022年1月16日,“医路延薪”队展开线上调研,将电子问卷发放给不同年龄和职业的人填写。此外,团队还联系政府机关相关人员和中医药有关从业人员,向其询问潍坊市社区中医药食疗服务体系发展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询问药房医师)

本次调研按预定目标圆满结束,团队对目前中医食疗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着国家对于中医药认知的不断深入和疫情背景下对建设健康中国的高度重视,我们相信将中医药普及到基层必是大势所趋。团队成员将进一步助力家乡食疗建设,为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