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top1调研”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27 】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top1调研”队

电商直播:是大势所趋而非异军突起

调研简介

电商直播行业的兴起需要规范化的管理,近期明星代言“翻车”事件频发,主播薇娅偷逃税被罚等事件,对网络直播带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大学生是观看网络直播带货的重要群体之一,优质的网络直播带货确实能为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但部分直播带货乱象丛生,一定程度上对大学生尚未成型的价值观带来负面的影响。为此,团队成员围绕网络直播带货对于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开展了相关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南门合影留念)

第一站:走进大学校园,开展实地调研。2022年1月7日至8日,团队成员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及其周边地区展开问卷调查和访谈工作。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团队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来了解大学生对于网络直播带货的看法以及网络直播带货对其各方面带来的影响。

第二站:走进直播带货基地,探索直播带货发展趋势。2022年1月9日,为深入了解网络直播带货的市场前景及其影响力,队员们来到济南市一网络直播带货基地进行考察。通过调查,团队成员了解到电商直播是近两年发展最为迅猛的互联网产业之一,而直播卖货是电商变现最热门的渠道。

(图为团队成员在直播基地进行采访)

第三站:走进各大商场,扩大调查范围。2022年1月15日至16日,团队成员抵达济南市高校周边商场进行采访。团队兵分两路,一队着重寻找路人填写调查问卷,另一队则以交流访谈为主。据团队调查发现,很多大学生的消费观并不成熟,一旦形成不合理的金钱分配理念,很容易造成冲动消费、不合理消费和超前消费。

(图为团队成员在商场进行问卷调查)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意识到许多大学生对网络直播购物具有依赖性,因此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正确认识到网络直播带货的优势与劣势,自觉学习、践行正确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和素质,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