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知子丹心”队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3-01 】

第二临床医学院“知子丹心”队

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全科绿色双向转诊通道带动基层医疗水平提高的调查及路径探究——以山东省淄博市为例

调研简介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题,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为了应对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国家推出了绿色双向转诊制度,“知子丹心”队的调研旨在调查绿色双向转诊通道的实际推进程度和地区差异、中医全科对绿色双向转诊通道的作用,以及绿色双向转诊通道对居民幸福度的提高并探寻在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全科绿色双向转诊通道带动基层医疗水平提高的方式方法。

2022年1月14日至17日,“知子丹心”队全体队员在济南和淄博两地进行了为期四天转诊通道调研。2022年1月14日至15日上午,成员们来到了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采访了社区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和吴家堡居民。吴家堡医疗条件好,具有双向转诊雏形,有医联体科和转诊绿色通道,居民对中医全科有了解,中医全科指导下的绿色双向转诊通道对居民整体幸福度确有提升。

(图为采访吴家堡居民和相关负责人)

1月15日下午,成员们来到淄博市朝阳社区永安街道,首先着重对当地居民的就医方式、对中医全科的接受度和永安街道转诊通道进展进行了了解。1月16日上午,我们的队员又来到了朝阳社区永安街道医院。队员在与社区医院王医生的交流中得知朝阳社区与周村区人民医院联合推行转诊通道并预深入推进家庭医生诊疗模式。

(图为队员与社区医院王医生交流)

1月16日下午和1月17日,队员们在淄博市周村区大七村进行走访调研,大体了解了大七村的医疗卫生现况。大七村整体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居民就医主要依赖村卫生所,对转诊通道了解甚少,村里也没有中医全科医生坐诊,队员们讲解了转诊通道后,居民对转诊通道态度积极,也希望有中医全科医生驻村坐诊。

(图为队员们在村口卫生室合照)

经过为期四天的调研,“知子丹心”队的成员们收获满满,虽然目前中医全科指导下的绿色双向转诊通道仍在发展初期,但是我们坚信,绿色双向转诊通道将会在平衡我国医疗资源的路上发挥大功能、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