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青鸽”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3 】

外国语学院“青鸽”队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现状分析调研——以滨州市滨城区为例

调研简介

在本次调研中,“青鸽”队切身深入基层,以滨州市滨城区为例,分析调研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的现状。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为了解如何借势借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如何以农村社区建设为有力支点助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青鸽队于1月16日—22日在滨州市滨城区雷孟贾社区、小营社区,进行为期了7天的“回乡看齐鲁”寒社会调研活动。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社区相关信息)

1月16日,在雷孟贾社区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新型农村社区基本信息以及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基本举措,了解了雷孟贾社区如何围绕服务这个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补齐短板,优化服务以及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社区各类功能室。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型农村社区发展现状,1月16日—20日队员们进入雷孟贾社区的三个村展开深入调研。本次深入调研包括随机调查填写调查问卷与入户走访,入户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还为老人送上了冬日温暖,给老人推拿、艾灸,为其介绍了穴位经络以及冬日艾灸带给身体的好处,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扬。

(图为队员为老人推拿)

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型农村社区中“多村一社区”模式对于普通农村地区治理的有效性,2022年1月21日—22日,队员们来到滨州市滨城区小营社区,对原自然村干部、部分社区居民等开展访谈,详细询问农村社区开展建设的过程。队员们深刻感受到新型农村社区相对于传统农村给村民们带来的变化,同时也了解到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中现存的问题。

(图为队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青鸽”队的队员们将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力行实践,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爱心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