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心灵“感冒”护卫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1 】

中医学院心灵“感冒”护卫队

《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乡村留守儿童抑郁倾向的现状与深究——以山东省潍坊市为例

调研简介

随着社会的发展,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外出打工使他们无法享受到正常的抚养、教育和情感关爱,极易出现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抑郁症在留守儿童中的发病率更是逐年攀升。

在此背景下,心灵“感冒”护卫队5名成员于1月12日—16日赴青州市王坟中心学校与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实地调研。

(图为团队全体成员合照)

1月13日,队员们到达当地先后走访村民发放纸质问卷,并回收进行统计分析。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王坟镇留守儿童之家,与当地留守儿童一起开展了五子棋、象棋等比赛。趁着游戏拉近距离,队员们迅速了解当地留守儿童内心所需要的主要心理帮扶所在。

(图为正在进行象棋与五子棋比赛的儿童)

1月14日—16日,团队来到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王坟中心学校,队员们通过“情绪管理”与“中医治疗抑郁”两节课程为同学们进行相关的心理辅导。

(图为成员与同学们进行心理沙盘团体辅导)

之后队员们在心理咨询室通过集体沙盘心理辅导来了解留守儿童的内心,并一对一的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行为。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深刻认识到,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与帮助,我们只是留守儿童心灵健康成长道路上的一点微光,希望这几天的活动,可以在留守儿童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也希望留守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受到同样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