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医学院“洪炉点雪”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3 】

医学院“洪炉点雪”队

健康中国与医联体背景下家庭医生服务实施现状及影响因素的对策研究——以平邑县为例

调研简介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特点以及卫生服务体系普遍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合理、布局不完善等问题,推动家庭医生本土化,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组成“洪炉点雪”队,借“回乡看齐鲁”的活动机会,于2022年1月15日—25日对家庭医生现状展开了调查。

第一站:走访相关部门,初步了解情况。2022年1月15日上午,团队前往平邑县人民医院,通过向医护工作者咨询的方式,队员们初步了解到家庭医生目前情况,为进一步探寻家庭医生在中国乡村的发展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为“洪炉点雪”队在平邑县人民医院的合影)

第二站:深入乡村医护工作者,调查对家庭医生了解情况。2022年1月16日上午,为了收集到更广泛的数据,队员们分别前往3个代表性乡镇卫生院和4个代表性村卫生室进行实地走访调查,通过访谈的形式总结出乡村医护工作者对家庭医生的认识。

(图为队员在对平邑县卫生院医护工作者进行访谈)

第三站:走近居民,了解现实需求。2022年1月20日—25日,为进一步了解家庭医生发展现状及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队员们深入乡村及社区,走访尹村、西纯庄、国太庄等6个村庄及多个社区,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总结出居民对家庭医生的认识和需求。最终,队员们收到有效问卷218份,并对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整理。

(图为乡村医生在向队员讲解家庭医生现状)

第四站:总结实践成果,整理调研结论。2022年1月25日下午,队员们整理了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对家庭医生的认识情况及现实需求,针对调研过程中出现的情况进行交流和反思,并及时汇总居民、医生及医护人员的相关问题及回答,总结出中国对家庭医生有着特殊的需求。“健康中国”战略对家庭医生在中国的发展具有优惠政策,家庭医生在中国的发展具有很大希望,愿家庭医生在中国发展出一条普惠人民的可行之路。